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汝阳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汝阳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工程快速推进
读 家
洛阳网广告
汝河短波
汝阳部署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魏晋风尚志》
汝阳烟叶移栽工作陆续展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读 家
  雷霆搞不明白今儿白天自己老婆和老妈又怎么了,好不容易把女儿哄睡着,见柳叶一直不说话,他又紧张起来:“老婆,到底怎么啦?是不是今天小溪又哭个不停了?”

  柳叶沉默了半晌,转过头看着雷霆:“你真要知道?”

  “怎么了,老婆,有什么火你就冲着我发,别不说话啊!”雷霆有些急了。平心而论,虽然柳叶生的是女儿,但他还是很喜欢的,雷霆的心里倒真没有太多重男轻女的观念。

  “好,雷霆,我郑重地跟你说,你告诉你妈,她对她外孙子好我没意见,她外孙子在我这里,吃我的喝我的我没意见,但是起码她应该一碗水端平吧!现在已经是外孙吃肉我喝汤了,以后我女儿只能喝西北风了!”

  雷霆还没搞明白究竟是什么情况,被柳叶的无名火弄得晕头转向:“好老婆,怎么回事?到底有什么事情告诉我,我去和妈说。”

  “你爸妈重男轻女,生个女儿是我的错吗?我妈早上7点不到就起来给我炖鸡汤了,就怕你妈图省事中午把午饭糊弄过去。结果呢?中午的时候告诉我没熟,我不是非要吃这一口肉,豆豆放学晚,你给他留点菜我没意见,但是你不能什么好的都给你外孙子留着吧,又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舍不得下次我叫我妈带两只鸡一起炖就是了!”柳叶越想越生气。

  “真的?”雷霆皱了皱眉头,虽然他心里比谁都清楚父母重男轻女不是一天两天。

  “你说是不是真的?我告诉你,我今天没当面出去跟她发火就是顾着大家的面子,万一哪天我忍不住冲撞了你爸妈,你可不能怪我!”自从生了女儿,柳叶就像随时准备战斗的小母兽,只要一想到以后婆婆可能会对晓溪不好,她就想在第一时间冲到最前,给女儿挡下来。

  “叶叶,不怪你。这个事情是妈不对,我明天提醒下她。”雷霆拍了拍柳叶的肩,“睡吧,别担心了,你和晓溪都是雷家人。”

  说归说,如果重男轻女这观念能一天就改好,那也就不会有这么多八卦极品的帖子了。

  一天,雷雨回来带来一个好消息——李家终于同意她和李文龙的婚事了。

  雷雨的婚礼,雷家当然要当成大事来办。雷霆坚持给妹妹一万元作为陪嫁,柳叶虽心里不乐意,但想到小姑终于嫁出去了,也没多说什么。

  大姐雷云向来和小妹亲,也不时赶回来忙里忙外。由于雷雨忙着办喜事,杨梅自然没有太多工夫管豆豆,这自然忽视了雷雪和豆豆。

  这天是周三,豆豆放学以后照旧到了柳叶家门口,却没找到姥姥。小男孩坐在楼梯上捣鼓起了变形金刚。雷雪一到家门口心里就揪了起来,豆豆灰头土脸地坐在楼梯上玩着变形金刚,家门关着,这让雷雪心里既酸楚又恼火。

  豆豆看见妈妈撅起嘴说:“我等了半天,他们一个人都没回来!”

  “走,妈带你出去吃。”雷雪本想打电话质问弟弟和弟媳,转念一想却又作罢。

 

  舍得用,孩子才能成大器

  只知怜惜孩子,不舍得“使用”孩子,这是当今父母爱的误区。一个孩子被大人需要时,才能感受到自己幼小生命的伟大,并产生强烈的责任感。

  有的父母什么都替孩子干。其实,母亲对儿子的肯定,最能激发男孩的潜力。

  那么,父母该如何“使用”孩子呢?我在许多书中都表达了感受:享受儿子,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

  儿子3岁时,有一次我抱他挤公共汽车,腿软了一下,没挤上车,差点摔在路边。儿子马上关切地问我:“妈妈,您怎么啦?”我认真地对儿子说:“妈妈下乡插队时,把膝盖摔坏了,抱着你上不去车。”

  儿子一听,马上跳到地上,用小手为我捶腿。我抚摸着他的头,欣慰地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儿子十分得意,以后再也不让我抱了,还经常为我捶腿。

  儿子上四年级时,一天他爸爸要出差,儿子高兴了,我却为难地对他说:“你高兴了,我可惨了,下班还得急忙回家给你做饭。”谁知,儿子拍着胸脯,神秘地说:“爸不在,还有我呢!”看他那样子,我仿佛有了“依靠”,马上恍然大悟:“对!对!还有你,你也是个男子汉!”

  出乎我意料的是,第二天,我一回家,儿子马上说:“妈,您快去洗手,我给您盛饭去!”

  我特别“听话”,洗了手,在饭桌前坐着。儿子盛来饭,我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儿子在旁边看着,用电视广告里的语气问:“味道怎么样?”

  “味道好极了!”我也用了“广告语”。

  “和我爸做的菜比怎么样?”

  “比你爸炒的菜强多了!”我夸张地说。其实,他的手艺比他爸差远了,还有点不熟呢!但几年以后,儿子成为炒菜的好手。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要在儿子面前表现得弱一点,给孩子一点爱他人的机会。别总把自己看成高山,视孩子为小草,让孩子靠着你,仰视你,畏惧你;更不要当大伞,视孩子为小鸡,为孩子遮风挡雨,让孩子弱不禁风。

  “使用”女儿,我也有一句话:欣赏你的女儿,对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

  “有个女儿真好!”这是父母对女儿的欣赏,也是对女儿最大的鼓励,它能使女儿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充满乐观与自信,学会善良与关爱。    

  一个女孩,从小能够得到父亲的关爱,有助于培养她良好的性格、开朗大度的胸怀以及善于交往的能力。相反,一个从小失去父爱的女孩,在择偶时容易选择一个父亲般的男友,或者总是对男性心怀仇恨。    

  大胆地“使用”你的孩子吧!用习惯了,你便会成为儿女心中永久的牵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