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武宫正树:
聂卫平:
聂卫平险胜夺冠
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聂卫平:
没有最精彩 只有更精彩
  聂卫平九段
  有人说他个性张扬,有人说他不修边幅,有人说他不可复制,有人说他无一不精,他在棋坛的地位无法超越。他,就是“棋圣”聂卫平。24日下午,我们见到了聂卫平,依然是不变的偏分乱发,依然是宽厚的眼镜,唯一不变的是他超一流大师的风范。

  谈印象

  洛阳是河南最美的地方

  记者:聂老,听说您不是第一次来洛阳,这次来洛阳,感觉洛阳有什么变化?

  聂卫平:我来洛阳已经有五六次了。除了有一次是作为明星足球队的顾问来,其他几次都是因围棋而来洛阳。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上次来洛阳是2009年,那时候对新区的印象不是很深刻。这次来到新区,感觉变化很大,很漂亮。洛阳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都,也是牡丹花最盛的地方,我认为洛阳是河南最美的地方。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曾说自己与河南的围棋很有缘。

  聂卫平:是的。当年我差一点就被调到河南围棋队了。20世纪70年代,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刘建勋酷爱围棋,也很重视河南的围棋运动,而当时国家围棋队因故解散,刘建勋书记积极响应号召,招募全国各地的棋手,一大批国手都来到了河南,这为河南围棋运动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也收到刘建勋书记的邀请,但我听从组织安排,最后留在了北京队。

  谈围棋

  下一盘棋更精彩

  记者:您下了那么多年的围棋,您认为哪一盘棋才是您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盘棋?

  聂卫平:下了这么多年棋,也参加过各种赛事,留下深刻印象的棋有很多,比如全国个人赛、中日擂台赛等都是重要赛事,为此我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付出了很多。但是,没有最精彩,只有更精彩,下一盘棋才是更精彩的。

  记者:聂老,围棋是洛阳人热衷的体育运动之一,请您谈谈对洛阳围棋运动的看法。

  聂卫平:洛阳是我国围棋运动开展得很好的城市,也是最早实现围棋进课堂的城市之一,因此出过不少职业棋手,为我国围棋运动作了很大贡献,这值得肯定。不足之处是缺少顶尖棋手,也缺乏新生力量。洛阳应该进一步普及围棋进课堂,多开展围棋讲座,多举办赛事,不断培养和挖掘像时越那样的“潜力股”。

  记者:都说您在关键时刻能够力挽狂澜,扭转局势,您是如何做到的?

  聂卫平:力挽狂澜谈不上,但我的心态好。在很多赛事中,我作为主将,肩负着只能赢不能输的重任,也很紧张,这个时候必须做到心无旁骛,一心下棋。

  记者:您对洛阳的棋手有何寄语?

  聂卫平:洛阳一定会不断出现有希望的棋手,希望他们在提高基本功的同时,也要培养大局意识,保持一颗平常心。也希望洛阳的围棋运动不要满足现状,能更上一层楼。     记者 裴希婷/文 张光辉/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