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个人的日子
在行进中享受精彩
斐济: 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枫叶的见证
庭院里的果树
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0 月 24 日 星期    【打印】  
心香一瓣
枫叶的见证
□刘向阳
  那时,我在部队当兵。由于不能经常回家,我谈对象时,双方往往交往不了多久,便没了下文。后来,经人介绍,我认识了老家嵩县一个名叫“秋枫”的乡村老师。我不知道,这次相亲还会不会重复同样的结局。

  由于分居两地,写信成了我们进行感情交流的主要方式。一次看完对方的来信,我忽然发现,她别出心裁地用圆珠笔在信纸上画了一枚红色的枫叶,乍看去,好像一颗“红心”。 说实在的,过去我对枫叶不感兴趣。自从我们相识之后,我对枫叶产生了莫名的情愫。再读唐朝诗人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我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连阅读茅盾的长篇小说《霜叶红似二月花》,也是因其书名中似乎隐藏了“枫叶”二字。她画的这颗“红心”使我们爱情的列车钻出了黑暗悠长的隧洞,驶入了快车道。

  一年多后,我们结婚了。一次,妻子无意中翻开从前的日记本,忽然从里面飘下一样东西。我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枚早已风干的枫叶。

  妻子说,这枚枫叶是我们刚认识那年的秋天,她从白云山采摘的。不知为何,那一年,白云山的枫叶特别艳丽,红里透着黄,黄里渗着红,漫山遍野,红得灿烂,多得壮观,宛如列宾的油画,色彩奔放。她陶醉在这层林尽染的深秋美景中,怀着对我们未来的美好憧憬,采了一枚枫叶,回家后,专门夹在本子里。隐隐之中,她把这枚枫叶当成了我们爱情的一个见证。没想到几年过去了,这枚枫叶已成标本,保存完好,鲜艳如初。

  又到了秋天,又是枫叶红时。我来到白云山,漫山遍野的红枫,在秋阳下,在秋风里,摆动着,旋转着,飞舞着,就像那次妻子看到的那样,美丽,明艳,热烈,壮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