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连接“网上网下” 架起“沟通之桥”
读学唱传提 提升软实力
说说冬至那些事儿
潇潇秋雨今年多
社区建个“人才库”
邻里互相搞服务
我市职称外语考试
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说说冬至那些事儿
  核心提示

  俗语说“冬至大如年”。今天又逢冬至节气,人们除了吃饺子、开始“数九”外,还要注意养生、防冻等方面。

  1  今年晴冬至,正式入寒冬

  气象专家说,今明两天我市天气不错,晴间多云,白天最高气温在5℃左右。

  有句俗话“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说,冬至和过年的天气似乎是反的,冬至天气好,过年就雨雪不断。不知道今年这句话是不是“灵验”。

  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昼会一天比一天长,天气却进入了最寒冷的时期。“数九寒天”便是从冬至开始“数”的,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寒冬就过完了。

  冬至是24个节气中最早制定的一个,我国古代都把冬至作为重大节日,因此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如今在冬至这天民间仍然有很多传统习俗,如北方地区过冬至会宰羊、吃饺子、吃馄饨,南方地区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有的地方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从养生学上来讲,冬至也是养生的大好时机,除了必须的肉类和蔬菜,大蒜等调味料也能起到提高肌体抵抗力的作用。另外,像核桃、栗子等一些坚果,含有大量矿物质、纤维等营养,也是适合冬季食用的佳品。

  2  饺子馆预订火

  俗语说“冬至饺子夏至面”。一盘热腾腾的饺子是许多市民在冬至日必不可少的饭食。

  记者昨日走访我市一些饺子店了解到,许多商家已经为冬至提前准备好了饺子馅。“从往年的情况看,冬至这一天水饺店的生意会特别火,去年冬至我们就卖了1500多斤。”一家饺子店老板说。

  “我们平常下班已经6点多了,冬至那天又不是周末,家人又不喜欢吃速冻水饺,到家恐怕很难有空自己做饺子了!”家住洛龙区的李女士说。不过,许多饺子店早有准备,推出饺子预订和席位预订,一些饭店冬至当天的席位甚至提前几天就预订完了。

  除专营饺子的饭店,一些小餐馆也都在这一天主打“饺子牌”,除了家常水饺,还出售有煎饺、蒸饺等。

  另外,拉手、窝窝团等团购网站也早早推出饺子团购活动,甚至借此机会推出团购各种饺子料理机的活动。

  3  救助流浪人员有了应急预案

  冬至过后将迎来最寒冷天气。记者昨日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针对严寒天气,他们已制定了救助应急预案。

  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遇到大风降温、大雪等恶劣天气时,刚成立不久的“洛阳救助服务队”的22名队员将全部上街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这是全省第一支专职街头救助服务队。除值班人员外,全站其他职工也将上街参与搜救工作。街头的流动救助车辆将从2台增至4台,并且增设夜间搜救小组。

  “近几天,我们还新购进了120床厚棉被与一批羽绒服。”该负责人说,这些御寒物资将发放给那些不愿意进站接收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取保他们能安全过冬。

  市救助管理站开设了24小时救助热线,这个冬天市民如果在街头遇到生活困难的流浪乞讨人员,可随时拨打电话62267164、18937958664,帮他们度过寒冬。

  4  水表水管进入故障多发期

  我们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抢修部门了解到,进入冬至,居民家的水表水管被冻坏的可能性会增大,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

  工作人员说,近期最低气温多在0℃以下,留存在水表、水管中的自来水会出现结冰、膨胀等情况,背阴地方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更大。他们建议居民采取这些方式预防:

  【方式一】用旧衣服、旧棉絮等保温材料,对暴露在室外的裸露水管和水表进行包裹。对于安装在水表井里的水表,可将保温材料捆绑在水表两侧及表盘周围。

  【方式二】对于外出探亲的居民,出门前要关水阀排空水管,以确保水管内没有积水,防止管内余水结冰。

  【方法三】管道出现冰冻后,居民可用温热的毛巾对冻结的水表进行热敷,水管则可用温水淋,使其慢慢解冻,切忌用开水烫或用火烧烤,否则易造成水表水管爆裂。

  5  烟花爆竹销售进入预备期

  我市2012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将从2012年1月16日开始,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对零售点进行布点规划,销售安全仍是今年工作的关键。

  据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的布点规划由各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编制,报同级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市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将于2012年1月16日(腊月二十三)启动,2012年2月7日(正月十六)结束,各零售点要按照规定时间营业,不得超期销售。

  为保证烟花爆竹销售安全,烟花爆竹零售点必须从有资质的批发企业采购,且产品须粘贴有市安监局监制的烟花爆竹防伪标签;禁止销售单筒内径40毫米以上,须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的各类烟花爆竹产品。同时,各零售点不得向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烟花爆竹产品。临时零售点位置确定后,未经批准不准擅自移动,摊主不得在零售点试放烟花爆竹。

  零售期结束后,各商户要在5天内将未销售完的烟花爆竹打包成件交回供货的公司,办理代其统一保管等事宜。

  记者 戈晓芳 鲁博 王蕾 张喜逢 实习生 李梅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