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深 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返程的路通畅吗
招商政绩变“劣迹”
经济能手成“祸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2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返程的路通畅吗
——记者体验节后春运公路客运
  节后到洛阳汽车站购票的旅客增多。
  交警检查客车是否超员。
  伊川汽车站秩序井然。
  嵩北客运站外等待拉客的“黑面包”。
  □本报记者 鲁博 张喜逢 文/图

  核心提示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旅客纷纷返程,重回工作岗位。对那些搭乘汽车返程的人而言,一路是否顺畅,安全是否有保障,无疑成为在家的亲人们年后最大的牵挂。

  近日,我们前往部分县区汽车站实地走访,发现多数汽车站秩序良好,个别汽车站存在黑车、私拉乱运现象。在此,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让返程更加安全、更有秩序。

  1 多数班线出行秩序井然

  1月31日下午,记者在滨河南路上的一个客车临时停靠点,搭上一辆发往宜阳县的班车。路上,记者并未发现超员现象,售票员能提供正式车票,票价也与正常票价一致。

  返程时,记者又登上一辆19座的中巴车,出站时,车上还空余2个座位。在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检查了车内乘坐情况。随后在该县前进桥北,有2名乘客上车,此时,客车已满。在之后的行驶过程中,路边时有招手挡车的人,但司机一再挥手示意已拉满,并未停车。

  记者在宜阳县汽车站和伊川县汽车站看到,两个车站客流平稳,秩序井然。

  在宜阳汽车站,售票大厅和入口安检处井然有序。在安检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时提醒乘客将行李放到安检仪上接受检查。为试探安检秩序情况,记者背着随身的小背包打算直接进站,却被工作人员一把拦住,并示意记者身上的小包也要放到安检仪上进行检查。在随后的十多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进站旅客都严格按照检查程序接受安检,未出现安检秩序混乱情况。

  在两县的车站内,车辆进出络绎不绝,基本没有旅客滞留情况。

  在随机采访一些旅客后,我们发现,因为行驶距离较短,车辆发车密度较大,短途客车出现超员的情况较小,但长途客车超员现象时有发生,多表现为在行驶区间内超员拉短途乘客。对于超员现象,大多数乘客表示不能容忍,认为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而一小部分乘客则表示无奈,他们认为春运期间本来就车少人多,能更快赶路,哪怕没有座位也愿意搭乘超员客车。

  记者从市交运集团客运处了解到,在每个客运站内,均要有工作人员检查核实客运车辆的乘客数量,出站时绝不允许出现超员超载现象。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实载人数未超过额定乘员20%的客车,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并扣6分;对于超过额定乘员20%的客车,处于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扣12分、扣车。

  2 个别车站存在非法营运车辆

  2月1日上午9时,记者在嵩县客运北站出站口看到,除几辆正规班线客车在等待乘客外,这里几乎被“黑面包”“占据”。

  记者与“黑面包”司机攀谈后得知,他们主要是往嵩县县城送客,每人收5元,如果人多还可以便宜。记者发现,车站附近大约有20辆“黑面包”,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车拉满驶出,后面排队的车辆则接着补上位置。而在车站广场上,记者却没有发现一名驻派的值班人员,也未见到相关单位的执法车辆来此巡查。

  大约半个小时,一辆一直停靠在车站北侧的丰田“考斯特”中巴车突然开到洛栾快速通道旁,车上下来一男一女两人,不断大声揽客。该车外部并没有张贴任何营运标志,只是在车前摆放一张印有“洛阳”的纸牌。

  随后,我们前往离这里较近的陆浑警务工作室,向交警说明了情况,通过查询,发现“考斯特”中巴车涉嫌套牌。随后,我们与交警一同来到嵩北客运站,但是该车已不见踪影。交警表示,对这辆套牌非法营运车辆,他们将尽快排查处理;但是对于那些“黑面包”,还需要运管部门加强管理。

  3 黑车进站载客,私车违规订票

  2月1日10时40分,我们来到嵩县汽车站。按照有关规定,进站乘车旅客需接受“三品”检查,进站车辆须具备相关部门核准的营运手续,乘客需在值班人员引导下有序上车。

  然而,我们在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售票厅内摆放的“三品”检查设备成了摆设,旅客只管买票上车,无人要求他们将携带的行李进行检查;汽车站内的车辆停靠点,几辆面包车挂着“郑州”字样的牌子在此揽客,这些车外观上既无营运标志牌,车身上也未喷有所属运输企业的名称。一辆准备离站前往郑州的面包车司机告诉我们,这些车属私车,他们趁过节来这里拉客挣钱。

  在汽车站售票厅外,一辆旅游车停靠在厅外,车窗上挂有“苏州、杭州、宁波、上海、温州订票处”的纸牌,订票宣传横幅还挂在了售票厅门头,给人感觉这是汽车站的正规订票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在与老板的攀谈中得知,该车属于私车,主要售卖前往这些地点的长途大巴票。而我们暗访发现,老板所谓的大巴票并非正规的机打车票,而是一张订车卡。乘客只需在此交纳车费后,对方就会提供一张订车卡,卡上会留下一个手机号码。乘车当日,旅客需前往洛阳火车站某宾馆附近,通过与订车卡上的电话联系,而后再被安排上车。

  从售票厅内一工作人员口中我们得知,厅外大巴车的订票方式并非汽车站安排。车站内也可售卖前往这些线路的机打车票,只是需要购票乘客自行前往洛阳汽车站乘车。

  那么,既然售票厅内也可售卖这些江浙沪地区的大巴票,为何有人选择站外订票呢?我们随后暗访得知,站外订购的车票价格能有折扣是主要因素。同时,一些返程旅客看到汽车站门口悬挂的订票横幅,误以为这是汽车站的正规订票点。

  4 相关部门:将严惩上述违规行为

  当日下午,我们与市交运集团客运处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嵩县汽车站的客运秩序存在问题。按照有关规定,春运期间运营车辆有两种:一种属于车站正规的线路班车,另一种是加班的旅游大巴,是属非线路车辆。按规定,旅游汽车要上路运营,必须经过运管部门的审批,获得相关营运手续。同时,此类车辆进汽车站时也要接受严格的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人从业资格审查,出站时也要进行旅客行李安检。

  车站及运管部门在高速路口等处都设有检查点,按要求,省际长途班车出站后不允许再拉客。但是由于车站对旅游汽车没有执法权,虽然旅游汽车在站外拉客属于私拉乱运行为,但具体查处还需要多部门综合整治。针对这些情况,他们将在今年重新加装和扩充车载摄像头等监控设备,确保站内每辆车按规定安全运营。

  该负责人说,虽然对站外运营秩序的监管在不断加强,但面对依然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监管力度仍显得捉襟见肘。今年春运期间,去往江浙的客流有所减少,除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减少这一因素外,很有可能与一些非线路班车和旅游车辆违规“分流”一部分客源有关。

  该负责人认为,严管不仅是对正常运营车辆市场秩序的维护,更是对旅客出行安全的保障。一些没有经营手续的站外车辆的随意拉客,既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也可能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给线路班车带来损失。市交运集团客运处相关负责人提醒,旅客切忌贪图便宜搭乘非运营车辆,长途旅客一定要在站内买票上车。

  经交运集团调查,嵩县汽车站秩序混乱的问题确实存在:安检仪器虽然因故进行检修,但未标注清楚;站内的非运营车辆进入发车区属违规行为,今后将严格管理;站外的售票行为属违规行为,应予以取缔。

  截至记者发稿时,嵩县汽车站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另外,该站对旅客行李全部实行站内寄存,所有旅客售票业务均安排在车站售票厅内,并加设专门的长途车售票窗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