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生 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两根扁担
老师的餐巾纸
坛坛罐罐里的爱
种春风 养心灵
少年与鼓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百姓
老师的餐巾纸
(全景网供图)
    一帮小学时的同学,毕业40年后聚会。让大家意外的是,组织者还邀请到了王老师。

    她已经退休,回到了城里。当年我们这些山村里的娃娃也都已两鬓微白,步入中年。久远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

    一个女同学拉着王老师的手,激动地说,王老师,您教了我们3年,您知道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吗?

    王老师摇摇头。女同学说,您给过我的一张餐巾纸。那天,我家里出了点事,心情不好。上课的时候,我老是走神,授课老师很生气,让我下课后到办公室去一趟。在办公室,那个授课老师再次狠狠地训斥了我,说我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我没为自己辩解,只是眼泪不争气地在眼眶里打转。这时候,坐在对面的您走到我身边,您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递给我一张餐巾纸。接过您递过来的餐巾纸,我再也控制不住哇哇大哭起来。您抱着我,拍着我的肩膀。平静下来后,我告诉您,前一天,我的父亲在山上采石时,腰被石头砸伤了。

    女同学说着说着,眼圈又红了。王老师抬起身,从餐桌上的纸巾盒里抽出一张餐巾纸,递给女同学。女同学接过餐巾纸说,谢谢您,王老师。

    旁边一个男同学站起来,走到王老师身边说,王老师,您也给过我餐巾纸。

    男同学看看大家说,我们班的同学大多来自农村,我记得王老师是从城里调来的,在我们眼里,王老师您就像天上掉下来的女神一样。

    头发花白的王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她说,我哪是什么女神啊,说实话,刚接到通知要调到那所山村小学时,我还偷偷哭了好几天鼻子呢。但是,去了那儿,见到了你们这些学生,我才觉得一点也不后悔。

    男同学接着说,小时候我很调皮,是老师眼里的坏学生。有一次,我和高年级的一个学生打架,鼻梁都被打出血了。我们分别被揪到了老师办公室。我心想,这回死定了,一定要被您狠狠骂一通了。您却没有骂我,见到我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从包里拿出一张餐巾纸,帮我轻轻擦拭鼻梁上的血迹。

    男同学环顾一下大家,激动地说,那时候,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别说餐巾纸,连卫生纸都没用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餐巾纸,那么白,那么柔软,擦在伤口上,一点也不觉得疼,反而有一种柔软得让人心碎的感觉。王老师,我一直没告诉您,那次我为什么和那个男生打架。

    王老师看着他说,这事我隐约记得,你很倔强,坚持不肯说为什么打架,那么,现在能告诉我吗?

    男同学点点头,那个高年级的同学说您坏话,说您一定是犯了什么错误才被发配到我们学校的。我不服,就和他打起来了。

    王老师笑了。

    记忆的闸门被打开了。让人奇怪的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竟然都是王老师的餐巾纸,几乎在场的每一个同学都得到过老师的餐巾纸,有的是擦眼泪,有的是擦伤口,有的是擦鼻涕,有的是擦汗水。让我们笑翻了的是有个同学说的故事。他说,以前他都是用手背擦鼻涕的,有一次,抄黑板报时,鼻涕又淌了下来,他毫不犹豫地用手背去擦。突然,眼前冒出一个白团来,他扭头一看,是王老师递给他的一张餐巾纸。他红着脸接了过来。他说,你们绝对想不到,那张餐巾纸我一直揣在裤兜里,整整揣了一个学期,只是偶尔拿出来,炫耀式地擦一下,直到后来纸烂成了碎片。

    他的故事甜蜜而辛酸,大家唏嘘不已。有人站起来对王老师说,您是唯一从城里来的的老师,也是唯一的女老师,还是唯一用餐巾纸的老师。别说我们学生,连其他老师都羡慕得不得了。

    王老师挨个将大家看了一遍说,我没想到,你们会记得这么多,这么清晰。我也记得那盒餐巾纸,那是我的一个在国外的亲戚带给我的礼物,那时候,国内还没有餐巾纸呢。顿了顿,她突然故作神秘地说,说实话,刚开始给你们用的时候,我也很舍不得呢。

    我们都笑了。我们这群中年人围着老师,笑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老师的餐巾纸,擦拭过我们最柔软的部位。那不单是一张小小的餐巾纸,那是一个老师对学生付出的爱。

    □孙道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