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健 康·读 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国中风病人
为何与众不同
切莫盲从“过午不食”
微健康
读 家
新书快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读 家

    9    打击六国力量

    秦昭襄王三问范雎,范雎说:“我明知今天向您陈述主张明天就可能被处死,但是我不想逃避。大王照我的话办了,我死也值得。我最担心的是我死了之后,天下人看见我尽忠而死,不敢再到秦国来。”

    秦昭襄王长跪着说:先生说的是哪里话!秦国偏处一隅,我本人无能,先生光临此地,我能受到先生的教诲,这是上天的恩赐啊。事情无论大小,上至太后,下到大臣,希望先生毫无保留地讲给我以指教。

    范雎听了后鞠躬行礼,秦昭襄王也连忙还礼。

    范雎说:大王的国家,地势险要,雄师百万。秦国之所以不能做到这些,都是因为穰侯不愿竭尽忠心为秦国出谋划策,并且大王也有失误之处。

    秦昭襄王接着问:我想听听我的失误在哪儿?

    范雎回答:穰侯越过韩、魏两国去进攻齐国纲、寿(今属山东泰安),这绝不是个好计谋。出兵少对齐国就没有什么杀伤力,出兵多则又会损伤秦国的力量。如果大王是想自己少出兵而让韩、魏两国派兵协同秦国征伐,那么大王不如结交远邦而攻伐近国。

    秦昭襄王说:我早就想拉拢魏国了,可是魏国变化无常,请问怎么做才能拉拢魏国?

    范雎回答:先说好话再送厚礼,不行就割让土地进行收买,再不行就发兵攻打。

    于是,秦昭襄王任命范雎为客卿,和他一起商议军国大事。

    范雎的成功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利用了秦昭襄王和穰侯魏冉的关系,二是提出了秦国统一天下的总方略。

    秦昭襄王是魏冉强行所立的,魏冉又是秦昭襄王的舅舅,魏冉辅政三十多年,功勋卓著,因此,秦昭襄王和魏冉的关系始终不错。但是,魏冉的功劳也引发了秦昭襄王的猜忌,这是王权和相权冲突的历史必然。这才使秦昭襄王决定重用范雎。

    在获得秦昭襄王信任、重用之后,范雎又对秦昭襄王说:我过去在魏国时只听说秦国有宣太后、穰侯、华阳君、高陵君、泾阳君,没有听说什么秦王。此时,穰侯做秦国的相国,华阳君、泾阳君、高陵君轮流率兵为将,他们都有自己的封邑,加上宣太后的宠爱,个个家中的财富超过国库。

    秦昭襄王听了范雎这番话,如梦方醒,于是废了太后,把穰侯、高陵君、华阳君、泾阳君驱逐出国都;收回了穰侯的相印,让他回到封地陶邑去。

    秦昭襄王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国君。他利用范雎,废了太后、穰侯魏冉等人,将大权全部收归己有,大大强化了中央集权。他在位的五十六年中,他在穰侯、范雎的先后辅佐下,有力地打击了六国的有生力量,为秦国最后统一天下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14    抗衰老专用酵素

    ■小麦酵素(逆龄+抗老化)

    回春水利用小麦种子发芽时所诱导的各种酵素与丰富的营养成分综合而成,长期饮用可抗老化。

    刚买回来没有处理过的小麦,有机农场种出的最好,小麦分春麦和冬麦两种,春麦糖分较高,发酵快;冬麦矿物质高,营养较好,但发酵慢一点,各有所长任选一种,1杯小麦(约200克)可制4杯回春水。

    将小麦洗净放在玻璃瓶或瓷碗里泡水过夜,注意水要用过滤水,自来水的污染物太多会阻碍小麦发芽和发酵的过程,做回春水失败(如发臭)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水质有问题。

    第二天将水倒掉,用盖子或碟子轻轻覆盖着碗口,发芽两天(芽长度约1厘米),然后加入2倍的水放在室温25℃左右的环境中,24小时后即可饮用,可再加1杯水等24小时之后又可饮用,第三次加1杯水饮用之后,所剩小麦可当作酵母发酵的原料或做堆肥。

    做回春水的理想温度是在25℃,太冷太热都不行,当气温太热时缩短时间,只泡12小时就可饮用;太冷的地方要用保湿的方法,如把电灯放在盒子里或用厚毯子盖着。

    回春水的营养成分除小麦本身已有的维生素E,还有维生素C、加倍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12在内)和酵素。

    ■菠萝酵素(抗炎+抑癌)

    在天然植物酵素中,菠萝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原料,除菠萝酵素外,其他营养成分也有很多。

    容器:干净玻璃罐(如果制作原料10千克,约要45升的罐)。

    干净大平务(塑料制作的便可,盘中有沥水的孔洞才行)。

    材料:有机栽种菠萝(共重约10千克),少农药者较佳,冰糖(约5千克)最好,砂糖也可(最好是红糖),菠萝与冰糖比例约为2:1,纯酿米醋1瓶(500毫升)

    做法:先将菠萝洗净(要用过滤的纯净水,不可用自来水,双手与容器均要保持干净)放在大平盘上,上覆干净纱布,让菠萝充分沥干。

    玻璃罐洗净并用沸水烫过,或在沸水中煮过灭菌后取出,罐口朝下,让水分完全沥干。

    将菠萝连皮切片,与冰糖交叉一层又一层置入玻璃罐(一层菠萝、一层冰糖、再一层食材直到冰糖用完),加入1瓶纯酿米醋,然后加盖,但不可盖得太紧,以免气爆,手上戴干净的塑料手套,每天将罐中材料充分搅拌(连续搅拌1周便可)。

    刚开始几天,菠萝会因发酵产生汁液,更由于有气体而浮于液面,3周后瓶盖盖紧,当时间达到时(夏天1个月,冬天3个月),不见任何气体产生,原料表面如有些许脱水产生皱褶,便可用干净(经沸水烫过并沥干)的滤网与勺子,将酵素液滤出。

    做好的酵素产品用玻璃容器装瓶,放在室温阴凉处,可放1年左右,饮用时若稀释的话则应放置于冰箱中冷藏,并在当天喝完。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