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6月9日 星期

我市首个“秸秆变炭”项目试生产


(上接01版)

项目所生产的优质无烟炭“浑身是宝”,低端的可以作为烧烤用炭,如果将其中的杂质去除,还可以作为单晶硅、铜等工业原料的还原剂。“目前已经有人联系包销,销路一点也不发愁,每吨炭的价格在500元以上。”陶予敏笑着说,随着夏收的临近,预计今年项目可实现产值500万元以上。

陶予敏更看重该项目的社会效益。据了解,尽管近年我市不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但是禁烧工作压力仍然不小,原因在于农民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

以陶营镇为例,该镇约有4万亩农田,每年秸秆产生量约为2万吨。往年,为了禁烧秸秆,村里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仅清运就要花费120万元左右,收集之后,再送到电厂或者大型养殖场,收益微乎其微,只能“抵消”运输费用。

“秸秆收购价不高,回田耗时耗力,喂牲畜又远远大于需求……种种因素导致部分农民仍倾向于一烧了之。”陶予敏说,相比之下,由于“秸秆变炭”项目具有耗能少、产出物经济效益较高等优点,有望带动秸秆收购价格的提高。

眼下,该项目秸秆收购价为每吨80元,与市场价格基本持平。未来,随着项目产能扩大、规模化效益提高,收购价有望进一步提高。“秸秆收购价高了,农民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禁烧压力也就相应缓解。”陶予敏说。

目前,项目已具备20吨炭粉、炭棒的日产能,可年处理秸秆2.6万吨,即消耗2.6万亩土地的秸秆产量。未来,随着项目产能的进一步扩大,争取3年累计产值超亿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