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推进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4日 星期
洛阳理工学院多措并举,鼓励在校师生创业创新
“象牙塔”里掀起“创业潮”


核心提示

搭建创业创新免费平台、设立创业创新基金、开展“接地气儿”的产学研合作……洛阳理工学院多措并举,鼓励师生创业创新,“象牙塔”里掀起“创业潮”。

1 搭建免费平台,鼓励师生当“老板”

“这个叫‘自动码垛机’,可利用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搬运砖头”“这个机器把等离子切割机与点胶技术相结合,90秒钟可完成打孔,为企业降低不少成本”……昨日上午,在洛阳理工大学王城校区大学科技园,该校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洛阳兴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军兴致勃勃地为记者介绍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该园区最早进驻的30家企业的领导人之一,杨海军已尝到了创业创新的“甜头”。由最早为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到如今参与学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项目,既学有所用,又增加了收入,杨海军感叹:这样的人生比较有成就感。

洛阳理工学院院长屈凌波介绍,为鼓励在校师生创业创新,学校专门腾出1万平方米的教学楼作为“创新大厦”,建立大学科技园,为进驻企业免除房租、水电费,如今园区孵化的企业已有40多家;学校还建设“千度创客空间”,设工作室、路演厅、创业咖啡等,为师生创新创业提供开放式的交流场所,帮助准备创业或已经创业者广交人脉,整合资源,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

此外,该校开元校区设立“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九都校区设立文化创意产学中心,目前已建立杨建宏品牌工作室、郭栋文创工作室、范万武玉雕工作室、赵永涛设计室、李学武牡丹瓷创研中心等20余个教师工作室和实训室,多数产品已走向市场。

2 项目“接地气儿”,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农作物秸秆还田机械、无损探伤管道机器人、红外目标运动模拟仿真系统、水草及水面杂物清理机……在洛阳理工学院教师朱德荣成立的洛阳木星子科技有限公司,创意设计琳琅满目。

2011年以来,朱德荣已申报国家专利60余项,涵盖了军事、工业、农业、民用及环保等领域,不少专利已转化为产品,仅废旧塑料造粒机每年就卖出100余台,销售额300余万元。

朱德荣说,用技术创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王道”,要让用的人“够得着”。

高校有大批科研成果亟待转换,企业想突破技术瓶颈找不到渠道,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企业和高校架起了桥梁。

近年,洛阳理工学院坚持以实用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密切联系企业,建立创新目标明确、创新体制完善、创新利益分配合理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

目前,该校已与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偃师市政府合作组建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解决装备制造企业转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10亿元规模的创新创业基金,服务该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果转化;联合北京二八零零投资集团,设立黄河中游沿黄经济带产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展大学生就业实训和项目孵化工作,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3 设立专项资金,激励科技作品孵化

屈凌波介绍,为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活力,学校每年投入学生课外创新竞赛的奖励资金有几十万元,每年专门用于学生科技作品立项和科技创新活动的专项资金近50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第二课堂活动资金近100万元,并设立了专项资金,重点资助和奖励优势项目,鼓励项目孵化落地。

目前,部分学生已在大学科技园注册成立了公司,将在校期间的科技创新作品孵化落地。洛阳卓凡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该公司“老板”为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詹一凡。受学校科技创新大赛启发,他从大一开始,用废旧材料制作航模,并在课余时间研究航拍技术。大三期间他注册成立公司,目前公司业务包含为企事业单位航拍宣传片、为客户“量身定制”无人机、与影视公司和婚庆公司合作拍摄录像、为中小学进行航模培训等,年营业额30余万元。

4 培养实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

该校与偃师市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偃师鞋业和铁皮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鞋帽之都”和“铁皮柜之都”;

与沃德福机器人公司合作,成立机器人研究院,把沃德福机器人生产研究技术与经验和教师的科研成果、专利结合起来,实现成果最大限度的转化……

眼下,洛阳理工学院一个又一个产学研项目正有序推进。

“目前我校的创业氛围很浓厚,形成了制度支撑、队伍保障、基地孵化、氛围营造‘四位一体’的创业创新支持体系,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越来越多。”屈凌波说。

据介绍,下一步,洛阳理工学院将继续立足地方、立足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鼓励师生创业创新;发挥学校集成优势,调动更多公共资源为小微企业服务,为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业态创新提供科技资源和人力资源;与地方政府合作,进行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赵燕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