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

埃及同俄罗斯签署
首座核电站建设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9日电 (记者 马明良)埃及与俄罗斯国有核能企业俄罗斯原子能公司19日签署了埃及首座核电站建设协议,俄方将为埃及建设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根据协议,俄方将为埃及在地中海沿岸的马特鲁省代巴地区建设首座核电站,该电站包括4座各1200兆瓦的核反应堆。俄方还将提供建设贷款,但具体贷款数额尚未公布。

埃及总统塞西说,埃及将在未来35年里通过电站发电来还清贷款。“和平利用核能发电是埃及的一个久远梦想。”塞西表示。

埃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便有意建设核电站,但相关磋商时断时续,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后暂时搁置相关计划,2006年穆巴拉克执政时期讨论发展核电,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再度停滞。

今年2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埃及期间,俄埃两国就首座核电站建设项目达成谅解备忘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曾表示,俄方不仅将为埃及建设核电站,还将提供燃料、培训专家、制定相关标准等。

埃及拥有约9000万人口,长期遭受电力短缺困扰。预计核电站项目及今年8月在地中海海域发现的天然气田,将有助于缓解该国能源短缺困局。

目前,埃俄经贸关系发展较快。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同埃及的双边贸易额猛增86%,达到54.78亿美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