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读 家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
书市热点
问候日里问声您好


今天您见同事时问“您好”了吗?

每年的11月21日是“世界问候日”,这是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为促进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来自澳大利亚的姆可马克与米切尔两兄弟自愿宣传并设立的,节日的意义在于向全世界祈祷和平。后来,“世界问候日”的宗旨发展成了以促进人类相亲相爱为主题的世界性节日,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这个温馨的节日,而要做的只是向每个人发出问候,这代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对维护世界和平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要问候就需要先了解“称谓”。如果您担心“小姐”或“大姐”的称呼会让您陷入尴尬,那么不妨从书本中学习一些关于“称谓”的知识吧。

《书面称谓和礼仪用语》

■ 作者:胡明扬

■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国人见面喜欢问别人“吃了没有”,这是因为贫穷吗?称什么人 “大姐”,什么人“小姐”?“陈方安生”“范徐丽泰”,她们的名字为什么这么怪?北京人为什么不喜欢被称作“老板”?杨四郎给佘太君写信能说“母亲台鉴”吗?鲁迅为何称学生许广平为“广平兄”?……

本书是一本语言学大家为普通读者撰写的小书,全书分为现代汉语见面称谓用语、汉语问候用语、汉语寒暄用语、汉语分手辞别用语、汉语慰问用语、汉语致谢和致歉用语、传统书面社交称谓用语等内容。本书适合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人员参考阅读。

《称谓通鉴》

■ 编著:余志和

■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人类必得交际,交际必有称谓,称谓必有人名、地名、事物名。《称谓通鉴》宽领域、多角度地传播和普及称谓知识。本书来源于编者在近40年的记者、编辑生涯中积累的大量报刊剪报和40多种书籍。书中许多内容,如“当代百姓探源”“古今起名四十法”“亲属称呼”,以及世界各国(地区)及其首都(首府)名称(附英文)等,对各行各业的读者来说,无疑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汉语亲属称谓研究》

■ 作者:胡士云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从纵横两个角度考察了汉语的亲属称谓系统,既描写了亲属称谓的历时演变,又描写了亲属称谓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与方言中的共时面貌,还从宗法制度等传统文化的角度考察了汉语的亲属称谓系统为什么会呈现如此庞杂纷繁的局面。本书可供大中学生和语文研究者使用。

《礼仪称谓——中华文化十万个为什么》

■ 作者:钟洁

■ 出版社:中华书局

《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称许仙为“官人”,“官人”在古代是丈夫的意思吗?李白被称为李十二,韩愈被称为韩十八,“十二”和“十八”指的是什么排行?……这些问题你都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吗?在各种历史剧乱入荧屏的当下,古代的不少礼仪和称谓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不过,这些礼仪称谓又有多少是“靠谱”的呢?读读本书,你会发现许多历史剧的细节等着你去“找茬”呢!

《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称谓

分期研究——社会语言学新探》

■ 作者:孙剑艺 等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选题原创,视角独特,依照二十世纪社会变迁脉络,发掘各个历史时期大量社会称谓词语和实证,以称谓词语提挈和折射历史事件和社会生活,共时显现,历时连贯。本书规模宏伟,内容详赡,考辨精审,学科贯通,是社会语言学研究的最新探索与创获,同时对汉语词汇学、称谓学研究和辞书编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报综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