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2月5日 星期

孟津:文化提升塑造城乡新貌


本报讯 初冬时节,笔者重访孟津县小浪底镇庙护村,只见身着橘黄色制服的“乡村美容师”,把街巷路面打理得格外整洁;在村中心新落成的综合文化广场上,墙体文化长廊、善行义举榜色彩醒目;新启用的以石磨、石碾、石臼等传统工具为主要展品的民俗文化游园新颖别致。

然而一年前,庙护村到处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小浪底镇党委书记卫浩洁说,庙护村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变化,是该镇美丽乡村文化提升工程的缩影。如今,该镇像庙护这样村容村貌、文化内涵同步提升明显的村庄有11个。

2014年以来,孟津县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融合起来,全面开展以“文化、绿化、洁化、美化、硬化”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整治过程中,该县注重丰富美丽乡村的文化元素,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孟津县委书记黄玉国说:“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产业为本、民生为重,既能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也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农村主阵地,提升40万孟津人民的精气神。”

该县提升了10个镇级综合文化中心、180个村级文化大院、228个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完善了300多个农村文化广场的设施,让百姓汲取精神营养有去处、锻炼身体有场所、开展活动有阵地。在各村部周围、主要街道口等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公约、当地特色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内容绘制的“墙体文化长廊”,直观、形象地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文化气息。

有了阵地,该县积极引导农民建起广场舞、秧歌舞、太极拳、柔力球、小剧团等文艺队伍300多支,让农民文艺队伍活跃在村寨、地头。去年以来,县文广新局、县体育局、县妇联、县老年体育协会等举办了多场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打陀螺等大赛,数千名群众参加角逐,展示了孟津农民文艺队伍的激情和活力。

同时,全县209个行政村,每年都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妯娌”“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各村将名人榜、好人榜、学子榜、寿星榜及好妯娌、好媳妇、好公婆等名单分门别类,或张贴悬挂,或写画上墙。在潜移默化中,赌博、斗殴等现象越来越少。

孟津县还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52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让游子记住乡愁,让游客留住回忆,更让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富起来。该县先后获得“中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柔力球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多项荣誉。(郑战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