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3日 星期

培育新的增长点是核心任务
—— 三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洛 平

增强发展新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是洛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

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双”,即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城区经济与县域经济“双向发力”、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双赢并进”,其着眼点正是以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增长动力。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看国际,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无论是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还是德国的“工业4.0”战略,无论是日本的重振战略制造业草案还是韩国的制造业革新3.0战略,各国都不约而同将重构产业体系作为转换动力、促进发展的关键。

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在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新常态下,一些省市之所以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抓住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洛阳要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和相当多的短板。而支撑发展,最根本的还要靠产业,要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来解决“产业和经济结构单一的问题”,创新增长路径,培育新的增长点。

今年第一季度,洛阳经济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个、0.2个百分点。所谓“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在成绩单背后,已能触摸到洛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脉动——

比如,今年以来,洛阳重点谋划实施了10个技术改造示范项目、100个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与此同时,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高成长性服务业项目开工数占项目开工总数的55%。这样的“双轮驱动”,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进入一个不断上升的良性循环。

比如,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总投资776亿元的19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破土动工的过程中,城区一核带动、县域多极支撑的局面加快形成。第一季度,以吉利区、西工区、高新区为代表的城区和以新安县为代表的县域,经济增速在9%以上,“双向发力”的势头喜人。

比如,第一季度,我市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市工业3.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1%;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占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41.8%提高到今年的43.9%,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由28.3%上升至50.0%。“双高引领”,成为洛阳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比如,以中信重工、中国一拖、中航锂电为代表的国有企业逆市上扬,以龙鼎铝业、海升果业、普莱柯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前景看好,当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双赢并进”,洛阳的产业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正推动洛阳发展从“被动态”转向“主动态”。这一进程,是洛阳培育新的增长点的进程,是洛阳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进程,也是洛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进程。

抓重点、攻难点,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新发展理念在洛阳全面贯彻落实,从战略高度着重把握好“四个双”,洛阳发展的新动力将澎湃而来,开门红过后还会有满堂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