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
市人社局:搭平台 出政策 返乡创业风起潮涌


日前,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及示范项目评审结果,我市3个园区和4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近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加强创业保障,全面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使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能创业、创成业,带动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前5个月,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5180名,创办企业4377个,带动就业27353人。

3个示范园区、4个示范项目获得省级称号

走进孟津县朝阳镇的卓安农场,40余亩的袖珍西瓜已到了成熟季节,即将大量上市。这里三季鲜花竞相开放,四季特色瓜果飘香,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包括卓安农场在内的孟津县生态观光农业十里长廊,目前已拥有洋丰果业有限公司、十里香草莓总基地、洛阳田园之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特色农业园区,不仅实现了“大农业”与“大旅游”的有机结合,而且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

无独有偶,伊滨区庞村镇作为中国钢制家具产业基地,从业人员4万名,拥有企业516家,全镇财政收入的90%、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均来自钢制家具产业。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庞村镇引导和支持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结合现代电子商务与自身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为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年实现农民工返乡创业160多名,带动就业1100多人。

经过市人社局的组织、推荐、申报,伊滨区庞村特色乡镇、栾川县抱犊寨旅游景区有限公司、孟津县生态观光农业十里长廊均入选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省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示范园区建设,对被认定为示范园区的给予50万元奖励。

同时,我市入选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为洛阳鑫沃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洛阳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洛阳三星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财政将给予示范项目2万元至15万元的奖补,并根据项目发展需要,从农民工专项基金中给予资金扶持。

择优认定示范县、示范园、示范项目,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以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为抓手,我市先后出台了《洛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评审认定办法(试行)》《洛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评审认定办法(试行)》和《洛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办法(试行)》,每年择优认定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示范园、示范项目。其中,洛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是指通过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建立创业保障体系等措施,在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县(市)区。

示范园区是指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和相关创业服务,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各类特色专业乡镇、专业村(组)、专业园区。示范园区申报范围主要包括:特色专业乡镇,特色专业村(组),特色专业园区(种植类、养殖类、电商类、教育类、旅游类、餐饮类、加工制造类等),以及现有的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街区、农业产业化集群等。

申报示范项目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法定代表人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及工商注册地在洛阳市行政区域内;经营主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注册成立并正常经营两年以上;有比较完善的发展计划书,符合当地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申报项目要符合规划、环保、土地、城乡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愿意为其他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创业实习;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人以上(含12人)或吸纳农村劳动力人数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带动贫困家庭成员创业和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项目优先;申报企业负责人、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熟悉国家农业创新创业政策者优先。

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细致服务,市人社部门将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创业,积极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从而不断提升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增强农民工办企业的竞争力。

主体引领产业带动园区集聚,实现一人创业、致富一方

近年,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带来了更多机遇。农民工返乡创业,正加速实现“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转变。

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推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揽子政策,力争解决返乡农民工在项目立项、企业选址、用地审批、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

《意见》指出,到2020年,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6万名,带动就业60万人左右,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争创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创建6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3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8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

主体引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社会化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开展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服务专项活动,鼓励其返乡投资创业。

产业带动——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发乡村、乡土、乡韵的潜在价值,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促进农村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支持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开展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园区集聚——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在产业集聚区、创业园区和特色商业区等创业,实现集聚发展。鼓励和引导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顺应全市消费结构和产业升级的需求创业兴业。

另外,《意见》还明确了减税、降费、奖补等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玉琪表示,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扶持1.16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1个(孟津县),培育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1个(宜阳县)。市人社局将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兴业,带动更多人就业脱贫。 (李迎博 李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