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启动
洛阳考古人首次赴境外考古


本报讯 (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杨洋)7月19日,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考古人员将与蒙古国考古人员一起,对蒙古国的一处匈奴贵族墓群进行联合发掘。我省派出的10名考古人员中,有4名来自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这也是我市考古人员首次赴境外考古。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此次考古项目为“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研究”,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三方合作,为期三年。

此前,中蒙双方经过多次会晤、商谈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联合考古项目实施地点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该墓地是经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调查确认的一处大型匈奴贵族墓地(约为东汉时期),出土文物中有中原玉制品、草原金器及罗马风格的玻璃器。草原文化器物与中原汉代器物并存,为研究两汉时期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的互动交流提供了珍贵材料;而典型的罗马风格器物,则从侧面反映了丝绸之路影响区域之广。

此次赴蒙古国的洛阳考古队员,都是资深考古专业人员,他们将把洛阳先进的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技术手段和理念带到蒙古国,同时对整个墓地进行精确测绘,绘制准确的墓葬平面图,后期还要对出土器物进行测年,对出土骨骼进行相关的人类学分析检测。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国内考古科研院所中处于先进水平,目前已在北京、南京、上海等省市开展联合考古项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