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河洛览胜
山巅赏月
□村姑

登上万安山山巅时,正是黄昏时分。

夕阳悬在西边的峰尖上,山峰暗成一幅剪影。山南山北,遥远的小村庄、树木、田地,渐渐模糊在暮霭之中。

而我,今晚最想看月亮,在高山之巅。

“月好共传唯此夜,境闲皆道是东都。”古人庭中赏月,楼上玩月,江畔见月,湖中望月,却很少山巅看月,非不想,实因条件限制。若非名山,有道路可登,有古寺可栖,夜间看月便有诸多不便。

王维曾居山中,明月一出,清辉惊鸟。人闲桂花落,春天有桂花吗?也许有。但我总觉得那是指月光,是月中桂飘飘洒洒,悠悠落下,带着淡淡的浅黄,带着幽幽的芳香,月光有了质感、动感、美感,色香味俱全呢。

夕阳不知何时已悄然隐去。沿着山上的小路随意地走着。路旁的松林边,岩石下,草丛里,也有灯光营造着温馨的小天地。独自走着,安静,安心。远处的舞台,已缩为一小片绮丽了。丝竹流淌起来了,月之诗句吟起来了,月之歌声飘起来了,因为距离,乐声悠扬,缥缈。

灰黑色的天幕上,一颗星星也没有。月黄黄的,安静地悬着。山高月小。山尖之月并不因看者站在高处而变得更大、更明亮,反而因为广漠的背景而显得小了。

今晚的月色是不能惊醒山鸟的,也不可能像诗人写的那样鸟羽纤毫毕现,甚至,不特别留心,会忽略它的存在。仿佛含笑不语的清雅女子,在灯火阑珊处,只与有心人邂逅。“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忽然想起刘禹锡,那时,他被贬到桃源县,旷达之人也难免悲凉。当他立于最高山之上时,看到天高地平千万里,顿消心中块垒:因为站得高,他看到历史之浩瀚、万物之渺小,哪里还会去计较蜗角名利?

观景台上没有一个游人。不远处错落有致的木平台上,几顶帐篷扎着,有轻声细语隐隐传来。这儿是很适合露营的。三五月圆之夜,约几个朋友同来,看月,听风,或坐,或卧,说话,或者沉默,然后,在月光下入眠,那梦也会沾着月中的桂香吧?

今夜,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明月,遗憾吗?不。站于高处,抬头看月,人生的种种琐事,都沉入夜之山谷中。有这样的一刻,便是已看过月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