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

“玻璃人”乔孝伟的脱贫路


初冬,车子在蜿蜒的丘陵山路上前行,来到有31户贫困户的孟津县常袋镇赵凹村,已近晌午。

大路旁第一家农舍门口,玉米秸秆码得整整齐齐,一看便是个讲究的农家。“这就是乔孝伟的家。”怕记者不相信,赵凹村第一书记郭辉先开了腔。

要说村里最难脱贫的人是谁,不少人会想到乔孝伟——妻子早逝,家里有多病的老娘及一儿一女,儿女正在上初中和职高,每年学费、生活费是铁打的费用。

4年前,乔孝伟家还算景气。在建筑队打工,乔孝伟每年还能赚个万把块钱。可是自一场灾祸后,一家人的生活急转直下——

“干活轻轻跌了个跤,结果骨头竟折了。”乔孝伟至今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患上怪病,“一到医院诊断,脆骨病,不好治,现在钢板还在腿里扎着咧。”

一种极为罕见的病症,让乔孝伟一家生活跌入谷底。工作没了,他连下地种庄稼都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跌成骨折,光医疗费就吃不消。

乔孝伟成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玻璃人”“隐形人”。

然而,当记者走进院子时,正碰见乔孝伟抱起一把碎秸秆往牛棚里塞,2头大肥牛兴奋地哞哞直叫。不见了一身颓气,眼前乔孝伟这浑身向上的精气神从何而来?

“孝伟,只要你想干,我们创造条件让你干!”去年10月,从孟津县房管局来到赵凹村的第一书记郭辉给乔孝伟鼓劲打气。

在郭辉积极争取下,县房管局先期拿出1.62万元,结合扶贫引导资金为村里的贫困户买羊33只、牛18头,并购买铡草机等养殖机械若干台。

扶贫先扶志,1台铡草机和2头牛,是郭辉特意为乔孝伟申请的。“铡草机1000多元一台,不贵,却能大大减轻乔孝伟的劳动量,让乔孝伟足不出户也能搞养殖,增强脱贫信心。”郭辉向记者解释背后的良苦用心。

一年过去,2头小牛犊已长成大肥牛。按照每年生2头牛犊计算,仅此一项年均收入可破万元!

“扶贫政策好,不能啥都不知道。”郭辉说,为了给乔孝伟一家解困,郭辉总把县里下发的扶贫政策汇编带在身上,一有空就仔细钻研。

如今,在郭辉的奔走下享受了多少扶贫好政策,乔孝伟心里最清楚——

午后,干完农活,乔孝伟和老母亲在门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数着今年生活的变化:利用互助金贷款,入股家门口的冲压件生产企业,每年能分红3500元;村里建设26千瓦光伏扶贫发电厂,每年再增收1000元;女儿成功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能有2000元的学费补助……

“党的扶贫政策好,郭书记说明年还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大粒樱桃套种牡丹,俺也要争气跟上,一定要2019年如期脱贫!”乔孝伟话中满是期待。

如今,在赵凹村,变化的不只是乔孝伟一家——

村子先后硬化水泥路面4500多米,改善村民通行条件,基本实现全村道路户户通;

在多方筹资下,村子新建幼儿园1座,解决学前教育问题;

通过与水利部门协调,村子争取到安全饮用水项目,打井1眼,铺设管道2000多米,解决全村1705人安全饮水问题;

…………

“要让贫困户真正达到‘两不愁四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安全饮水有保障。实现整村脱贫,俺赵凹村一定行!”郭辉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特约通讯员 郑战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