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燃气供热替代燃煤供热,吉利区中油社区1700余户居民的体验变了——
空气更净了 屋里更暖了

工作人员巡视小区燃气热力站

作为“三供一业”供热改造小区,吉利区中油社区的1700余户居民,今年告别燃煤锅炉供热时代,首次用上了清洁的燃气供热。自今冬供热以来,不少居民表示,与之前相比,小区里的空气干净了,屋里也更暖和了。

近日,记者来到该社区,说起供热改造,在28号楼1单元住了近20年的辛庆斋夫妇感受颇深。

“我家紧邻社区锅炉房,以前冬天单位烧煤供热,一入冬,烟囱就冒污烟,味道难闻不说,煤渣灰也往屋里飘,晚上睡觉时还能听到锅炉噪声,根本开不了窗。”辛庆斋说,今年改成燃气供热后,换了燃气锅炉,情况完全变了——烟囱排出的污烟变成了白色的水蒸气,社区里的空气好多了,晚上也听不到噪声了。说着,他推开家里离锅炉房最近的窗户,让记者亲自感受一番。

在27号楼4单元居住的马玉林今年75岁,老家在东北,1978年来到洛阳,1996年住进中油社区,是社区里出名的热心人,被居民亲切地称作“老东北”。去年年底,社区贴出供热改造通知后,他率先报了名,并帮着社区工作人员动员其他住户。

“烧煤污染环境,改用清洁能源是保护生态、造福子孙的事,肯定得积极响应。”

改成燃气供热,屋里会暖和吗?一些居民起初也有疑虑。不过,这个疑虑在供热伊始便被打消。

马玉林说,之前社区里的供热锅炉、管网等设备都老化了,尤其是近几年,供热时屋里暖气片都是温温的,还不时出现漏水等现象,需要停暖维修。今年改成燃气供热后,暖气片烫手,天气晴好时,屋里温度超过20℃。

“供热这么多天了,屋里暖气片一直烫手,以前在家看电视时,上身穿棉袄,腿上还得搭个小被子,现在在屋里只穿单衣也不冷,你看我这屋里温度都有21℃了。”79岁的居民陈继兰说。

随后,记者来到改造后的锅炉房,热力运行工正在查看燃气供热机组运行状况;中午时分,这里的供水温度已达50℃,回水温度达42℃。

中油社区主任周新道介绍,近年社区一直在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和“三供一业”改造,几经商讨,该社区与吉利区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于今年5月前将社区里的燃煤锅炉全部拆除,10月上旬开始燃气供热施工,11月14日晚,新的燃气锅炉正式开始供热。社区1762户居民今冬全部用上燃气供热。

吉利区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亮介绍,为保障居民用热,该公司派出20多人的服务队驻扎社区,并在每栋楼每个单元门口都贴了热力运行师傅的电话,居民家里暖气有啥问题,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用户可安心用热。

本报记者 赵佳 通讯员 童志江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