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连 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71 出类拔萃的西域美人(二)


班超的队伍,每人两匹战马是学习敌方匈奴人的。

西行路上,不断看到有奉车都尉窦固将军所遣兵士在修建营盘、烽火台。

在鄯善——楼兰之西的罗布淖尔,面积巨大,和其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合起来,构成椭圆形的塔里木盆地,众多小国家都分布在罗布淖尔这个大水浒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两侧的绿地上。

位于罗布淖尔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的国家,自东往西,较大的依次为:焉耆、龟兹、姑墨、乌孙、疏勒等。

位于罗布淖尔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南的国家,自东往西,较大的依次为:且末、精绝、若羌、于阗、莎车等。

疏勒和莎车西边,则是瞿萨旦那国、大夏、大宛之所在。

班超的队伍,怀剑挎弓,囊水负饼,风沙跋涉,夜宿晓行,到了焉耆。

焉耆先前属于大月氏的一个部落,称作乌绎,汉人把它叫做乌鸡,乌鸡国,一共包含九座城池。焉耆曾经为强大的北匈奴以武力所征服,做了匈奴的属国。西汉王朝发展壮大后,通了西域,焉耆随着西域诸国归服了汉朝。

汉朝在焉耆西边设立的西域都护府,都护诸国。在多地驻扎军队,监视、保护生产和贸易。

西域都护府无疑是北匈奴的眼中钉。它想拔掉西域都护府这根钉子,首先要除掉驻扎在焉耆乌磊城的汉军,乌磊城在焉耆的西南部。

北匈奴把夺回焉耆的希望寄托在邻国莎车身上,不断向莎车国提供武器装备,提供各种支持,意欲借刀杀人,赶跑汉朝的西域都护府,让西域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控中。

但是,西汉强盛,匈奴根本不是对手,莎车也比较明智。

北匈奴不断怂恿莎车向焉耆发动进攻,莎车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了,埋头苦干、韬光养晦。

西汉末年,中原衰落。逐渐强大起来的莎车在未经匈奴授意的情况下突然进攻焉耆,将驻扎在乌磊城等处的汉军全部歼灭,一举占领了焉耆。

北匈奴不满莎车独吞焉耆这块肥肉,要求莎车分赃,因为北匈奴长期给予莎车各种支持,莎车受了匈奴的恩惠,才有力量一举歼灭汉军。

然而,莎车断然拒绝了匈奴的要求。

在遭到不知天高地厚的莎车国的拒绝后,北匈奴举起了手中的大刀和长矛,匈莎战争爆发了。

北匈奴有三大优势,善于骑马射箭,打仗异常残忍,行动迅速敏捷。莎车人比不上。所以,在强大的北匈奴军队冲击下,驻扎在焉耆的莎车军队眨眼溃败,血流成河。

打败莎车,占领焉耆,北匈奴人就把焉耆当成了摇钱树,不仅仅对过往的丝绸商队征收高额税款,而且巧立名目,对周围国家横征暴敛。

商贾为了避免北匈奴的财富榨取,干脆退出了西域贸易。

汉朝和西域之间的贸易通道中断,东土的丝绸、陶瓷等不能销往西域,汉朝王宫的贵族们,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享用通过西东商路运来的离奇有趣的西域物品了。

东汉建立,光武帝刘秀养精蓄锐,很快恢复了实力。明帝继位后,派遣四路大军决战北匈奴。

奉车都尉窦固立足罗布淖尔东缘,稳步向西——向塔克拉玛干推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