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以自身平台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纽带,让链条上的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洛阳旅发集团:打造文旅生态圈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2月10日,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洛阳旅发集团)举行文旅生态圈战略发布仪式暨2018新春激励会,发布了文旅生态圈新战略,提出让旅游产业链条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塑造文化旅游产业“新生态”。

洛阳旅发集团是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产业涉及文旅项目、金融、文化、传媒、航空等多个领域。去年,洛阳旅发集团大力推进洛阳城市会客厅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了《冰雪奇缘》等一系列文艺精品,为推动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一行来到洛阳城市会客厅项目、洛阳旅发文化产业集团所属公司办公驻地调研,对洛阳城市会客厅项目、洛阳礼物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 整合内外资源 推动项目建设

在洛阳城市会客厅,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一行先后来到文创馆、图书馆、汉魏里市、洛阳华夏喜庆文化博物馆民间传统喜庆文化展厅,详细了解文创产品、“匠心雅集”免费公开课、传统喜庆文化传承创新等情况。李延庆对洛阳城市会客厅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把文创产品与洛阳市博物馆之都建设紧密结合,强化产品文化元素体现作用,大力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进一步了解洛阳、触摸洛阳、品味洛阳。

李延庆又来到洛阳旅发文化产业集团所属公司办公驻地,到洛阳礼物研究院、中网传媒、高融网络、洛神演艺、数容旅发办公区域,详细听取洛阳礼物博物馆之都千件文创产品、大数据舆情监测平台、游戏开发等情况介绍。他高度评价了洛阳礼物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强调要积极学习借鉴故宫等先进文创设计理念,紧密结合洛阳历史文化与现代风尚潮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洛阳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洛阳旅发集团全力推动洛阳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在管理体制、业态丰富、基建完善、引入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目前,该项目蜡像馆、文创馆、图书馆、艺术馆、洛阳大讲堂等成熟运营,汉魏里市商家进驻装修率达85%,北下沉广场正谋划打造洛阳特色餐饮、酒吧、娱乐业态;成功打造了“匠心雅集”免费公开课,大力推动“书香洛阳”建设,举办了“洛阳全民文化体验周”大型公益活动、“莫言·墨语”儿童国画主题展览、“感恩母亲节”活动、“红色记忆”主题展览、由著名文化学者蒙曼担任嘉宾的“诗词中的洛阳牡丹”文化沙龙、娱乐脱口秀、洛阳大讲堂、喜迎十九大专题等活动。2017年,洛阳城市会客厅累计接待参观者约15万人次。

洛阳旅发集团组建成立了洛阳礼物研究院,正在会聚一大批顶尖人才。在这里,洛阳旅发集团对洛阳礼物进行创意、设计、论证、开发,目前已汇集了博物馆之都、洛阳一拖东方红拖拉机模型、唐三彩、瓷器、牡丹深加工等15个系列1500余种洛阳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是洛阳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动力源泉,同时实现了洛阳旅游与工业、农业的深度融合,并在汝阳、孟津、洛宁、嵩县建成了洛阳礼物体验店,建立了线上销售网络。

整合内外资源,是实现稳健高效发展的必由之路。洛阳旅发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积极推动集团旗下文化类企业整合,集中发挥旅发集团文化资源、企业品牌等优势,助力我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经营报社、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书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国内一线文化传媒企业合作,全力打造我市新兴领军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综合平台。

2 培育特色品牌 拓展产业空间

做大做强洛阳旅游产业,助推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洛阳旅发集团肩负的重要责任。

洛阳旅发集团围绕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第五届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第二届糖·Town音乐节、河洛文化大集等重要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传媒、营销策划等优势,深度参与其营销策划、宣传推广等工作,通过承办重大节会、举办特色活动等途径吸引客流、聚集人气、带动产业发展。

据统计,河洛文化大集吸引了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新疆哈密市的100多家文化企业参加,第二届糖·Town音乐节两天时间吸引到场观众近5万人次。

作为第五届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承办方之一,洛阳旅发集团在时间紧、任务重等形势下,充分调动自身资金、技术、宣传、推广等资源,日夜赶工,圆满完成了博览会会场布展、场馆搭建、宣传推广等工作,荣获博览会突出贡献奖,旗下洛阳礼物有关产品获评第五届中原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为推动旅游商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洛阳旅发集团与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星成长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多个国内知名文化企业、中外顶尖演艺团队倾力打造《冰雪奇缘》《巴啦啦小魔仙》《灰姑娘》等一系列文艺精品;着手谋划引进150余部国内外优秀剧目,与洛阳师范学院谋划共建演艺人才培养基地,结合洛阳历史文化特色重新进行编排创作,将洛阳打造成为优秀文化剧目输送基地。

去年以来,《冰雪奇缘》全国巡演重庆站、成都站、乌鲁木齐站、北京站、呼和浩特站、乐清站、洛阳站演出先后上演,各场演出门票提前售罄,反响强烈,《灰姑娘》在我市上演多场。洛阳旅发集团还参与打造“文惠洛阳”文化惠民平台,推出优惠购票等多项优惠措施,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

洛阳旅发集团承办的“我心中的洛阳”演讲比赛,吸引了来自我市各大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近300名选手参赛,让更多人了解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助推我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洛阳旅发集团还积极发挥洛阳市文化消费联盟作用,汇聚线上线下企业、产品、演艺等资源,推动我市文化消费人群和市场培育壮大,打造“互联网+广电”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广电、网络视频、直播等文化媒体建设。

3 新战略促发展 塑文旅“新生态”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经过近年快速稳健发展,洛阳旅发集团在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实施文旅生态圈战略,洛阳旅发集团旨在以自身平台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纽带,以产融结合为驱动,做到有项目、有产品、有消费、有服务,让旅游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塑造文化旅游产业“新生态”。

“我们不仅要追求利润,更要勇担社会责任,为洛阳旅游产业作贡献,为洛阳人民作贡献。”洛阳旅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步入新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和日新月异的旅游产业发展形势,更要保持国有企业情怀。实施文旅生态圈新战略,对洛阳旅发集团来说,是促进产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如何推动新战略落地生根?据了解,洛阳旅发集团将进一步拉长和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旅游等产业高度融合,以“特色小镇+产业”建设为重点,复制推广旅发模式,大力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消费金融,推进旅发消费卡(券)、单用途商业预付券管理体系、场地联营、特许经营、私募股权基金等,逐步推动航空、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资源及终端客户汇聚联通;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投融资、管理服务等,打造“项目+产业”旅游经济核心圈层、“产业+金融”内部驱动圈层及外部协同圈层,构建让企业、地方、群众等均从中获益的文旅生态圈。

“洛阳旅发集团不仅要做文化旅游产业的‘引领者’,还要做洛阳产业转型、融合及升级的实践者。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构建文旅生态圈,推动全域旅游、消费金融等工作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注入更多力量。”洛阳旅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戚帅华 秦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