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8日 星期
克隆牡丹将在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首次面向公众展示
克隆牡丹本月中旬开花

霍志鹏查看克隆牡丹长势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由河南科技大学与国际牡丹园联合研究攻关的克隆牡丹,将首次面向公众展示

本月中旬开花,花期约1周

记者近日来到国际牡丹园,株高齐腰的克隆牡丹已吐出花蕾,进入平桃期;从外观来看,除枝叶没有周边常规牡丹茂盛以外,其他几乎无异。专家解释,这些牡丹苗移栽后需要一年至两年的恢复期。

此次对外公开展示的克隆牡丹,是由河南科技大学与国际牡丹园联合研究攻关的,共计125株,品种为洛阳红,株龄约10年。 “当年刚培育出的小苗仅8厘米至10厘米高,经多年养护,到2017年,已长成1米高的大龄苗。去年秋季,从试验田移栽到国际牡丹园的大田中,预计本月中旬开放,花期约1周。”国际牡丹园高级工程师霍志鹏说。

曾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克隆牡丹技术也叫组织培养技术,即在人为创造的无菌条件下,将生活的离体器官(如根、茎、叶、茎段、原生质体)、组织或细胞置于培养基内,并放在适宜的环境中,进行连续培养以获得细胞、组织或个体。

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孔祥生介绍,在培养基中需要通过人工诱导的方式,为牡丹某个组织补充植物激素、湿度、光照等,诱导其生长出根、茎、叶等。待其长成完整的牡丹幼苗,移栽至盆中,放入温室中进行为期20天至25天的炼苗。幼苗度过适应期后,可移栽至大田中。

据了解,早在2008年,“洛阳牡丹花期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开发”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洛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牡丹组织培养快繁技术(克隆牡丹)是该项目的子项目之一。

助推牡丹产业发展

牡丹克隆技术对高档、珍稀牡丹品种的快速繁育和牡丹转基因具有重要意义。

霍志鹏介绍,一株新品种牡丹按常规快繁方式,达到上市数量需10年至20年,而通过克隆技术培育出来的牡丹,不受季节限制,仅1年就可上市,其数量是常规快繁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可极大满足市场对牡丹种苗、新品种的需求,为工厂化育苗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牡丹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此外,该技术也有助于我市牡丹产业调整,发展适销对路、精准定向的牡丹产品。例如,研发高油牡丹,提高现有油用牡丹的出油率等,加强产品竞争力。 本报记者 赵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