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23日 星期

世界古都论坛发布《洛阳宣言》


本报讯 (记者 白云飞 朱艳艳)21日下午,世界古都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洛阳圆满闭幕。论坛闭幕式通过并发表了《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下称《洛阳宣言》),向世界传递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的“洛阳声音”。

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代表埃尔玛·诺迪,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出席闭幕式。市领导刘宛康、杨炳旭、魏险峰等出席闭幕式。

论坛期间,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主题,以及“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世界文明视野下的博物馆功能定位与发展”两个分主题,进行了开放的、充分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在研讨中,大家对洛阳古都的历史地位和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的生动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古都城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对洛阳也极具借鉴意义。(相关报道见02版)

《洛阳宣言》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要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进世界古都论坛常态化,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合作平台。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科学保护,以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汇集全球智力,践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的历史责任,携手应对古都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实现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等领域最新成果的共享。要积极推进古都文化遗产的成果转化,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城市复兴和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考察了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上阳宫文化园、龙门石窟等文化资源和遗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