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留乡愁 强产业 有品位 可持续
孟津“特色元素”绘出美丽乡村新色彩

传统村落庙护村

漫步位于孟津县西北部的小浪底镇庙护村,看历经岁月沧桑的古柏,清流依旧的古井,错落有致的古宅,充满岁月印记的石磨、石碾、石臼、石桌、石凳,耳边时而传来牛铃脆响、鸡鸣犬吠……不经意间,恍若置身世外桃源。

小浪底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各村古老的特色历史文化,尝试将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相结合,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院落、古建筑、古树木等进行修复和挂牌保护,将文化元素更多地嵌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而且复活了乡村记忆,让人们重新记住了乡愁。

近年,孟津县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宜居环境美、特色鲜明内涵美、富民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为目标,因村制宜,突出特色,让农村绿色田园成了幸福生活的家园、增收致富的田园、寄托乡愁的故园和投资兴业的乐园,充分展现“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农村新风貌。

该县按照“自然衣、传统魂、现代骨”的美丽乡村建设核心要求,突出“留乡愁、强产业、有品位、可持续”发展理念,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围绕特色产业,在县城东南部区域规划建设以观光农业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在县城西北部区域,依托山水资源和古村落保护,规划建设旅游型美丽乡村示范带。

该县还立足实际,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理念,着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尽量保持乡村建筑原貌,修复保留老房子、磨坊、老井等,同时以城市标准完善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积极整合上级产业发展、农村道路、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着力推动乡村产业、生态、文化相融合,推动农村变景区、农民变老板。

目前,该县已涌现出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的梁凹村、以种植孟津梨为主的铁炉村、以画牡丹商品画为主的平乐村、以唐三彩工艺品制作为主的南石山村、以古建筑休闲游为主的魏家坡村……如今,一个个风格迥异的村庄,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乡愁记忆,成了孟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名片。

郑战波 马绍磊 谢计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