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是夏王朝的遗存


本报讯 (记者 朱艳艳)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是夏王朝遗存!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简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充分肯定了二里头遗址的历史地位。

“二里头遗址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在中国文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介绍,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进行近60年来,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宫殿建筑群、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最早的“十字路口”、最早带中轴线的四合院建筑群、最早的绿松石器制造作坊、最早的青铜酒礼器等“中国之最”。中轴线布局、左右对称、前后几进院落,这样的建筑布局是后来几千年我国古代宫室制度的发端。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以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各地区陆续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而二里头正是在距今3800年前后,由各地方社会在长期交流互动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最终融汇凝聚成的文明核心。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