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5日 星期
出台政策做优环境 重大项目引领发展 科技创新驱动转型
涧西:百日攻坚聚合力 工业发展开新篇

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涂装车间

今年前4个月,涧西区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骄人成绩。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增加值7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由49家增至58家,增长18%。

亮眼数字背后,是涧西区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再加压、再发力、再夯实取得的丰硕成果。自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涧西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以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着力点,紧盯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调,扎实部署,全力推动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1 出台政策优化环境

为打赢百日攻坚营造氛围

每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并列入年度预算,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引导重点产业发展。具体内容包括支持开放招商、闲置资源再利用、科技创新、金融业、总部经济、打造专业商务楼宇(专业园区)、扶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人才激励、企业落地服务等。

对于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合作,引入项目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资总额的5%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积极推进企业“三大改造”等工作,对于通过国家级、省级“三大改造”认定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10万元。

…………

这一条条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出自今年涧西区出台的《涧西区加快首创之区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同时,该区还紧锣密鼓地出台了《涧西区大力开展开放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对涧西区开放招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出台扶持政策只是该区大力推动工业项目百日攻坚的一个缩影。“工业项目建设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涧西区未来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要不遗余力地通过政策引导、环境优化、优质服务,全力推动工业项目百日攻坚开展。”涧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着力于健全制度,为打赢工业项目百日攻坚夯实基础。该区建立工业项目协调推进制度,坚持党政一把手周六重大项目推进例会、领导现场办公会等,各责任单位凡有问题第一时间报区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同时,建立领导分包制度,实行项目竞赛制度,区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观摩活动、汇报活动,根据观摩项目的规模质量、建设进度、社会效益及特色亮点等情况对责任单位进行评分,评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在优化环境方面,该区下足力气,加大重大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做好工业项目周边施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检政法部门全力支持,坚决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非法阻工等危害企业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商业欺诈、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合法经营企业的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2 抓住重点强力支持

力促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焊花闪烁,机器轰鸣……昨日,我们在中国一拖集团厂区内的一处工地看到,一座座新厂房傲然挺立,内部装饰一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调试设备。这就是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的所在地。

走进该项目的涂装车间,智能化的设备让人耳目一新。“系统自动识别车型,确定喷漆颜色、轨迹,喷漆机器人可全程完成喷漆任务,大大提高了传统农机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中国一拖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是我国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项目。建成的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将在农机行业达到世界先进的制造水平。

一个个重大工业项目加速推进,点燃经济引擎,为涧西区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积蓄后劲。今年,该区共有百日攻坚项目3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二期项目建设正酣,主要用于孵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工业设计和工业检测等产业。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强力推进洛轴LYC轨道交通轴承技术改造项目,主要研发时速350千米的高速动车组轴承。

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正致力于建设预浸料生产线,主要针对复杂应用环境,设计制备具有吸波、透波、阻燃、介电可控、耐盐雾等性能的预浸料,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广。

这些重大项目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完全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全部为投资大、效益好、高科技的优质项目,成为涧西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增长极。

3 创新引领项目支撑

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小小一块电路板上,集成了温度、湿度、大气压等9种传感器,不仅传输效果好,而且功耗还低。

别小看这小小的传感器,它可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涧西区博立信传感器及光电子元器件项目正是针对传感器进行研发生产。该项目由硅谷归来的李卫东团队负责,该团队也是我市第二批“河洛英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这个项目总投资并不大,因为它是一个重研发、轻资产项目,但这个项目科技含量高、技术领先,是非常符合我们对重大工业项目的发展定位的。”涧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类项目能够引领涧西区未来经济产业发展,具有强烈的产业前瞻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工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业项目百日攻坚中,涧西区突出创新引领,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培育高端人才,组织企业申报各项国家创新类、科技类资金,以项目为载体推动高端技术加速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整个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该区发挥创新企业主体作用,鼓励研发平台建设,引导项目建设方加大投入,建立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随着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卓阳科技园等日益发展,该区创新载体更加丰富,科技服务更加完善,园区已成为工业项目建设、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基地,有效推动了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晓蕊 刘飞 李迎杰 高德权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