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伊滨区寇店镇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村庄更美


昨日清晨,伊滨区寇店镇舜帝庙村3辆蓝白相间的垃圾收集车准时“唱歌”,驶向村民居住区。

一听到歌声,村民孙爱心立即走出家门,拿着村里专配的垃圾箱,将自家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垃圾收集车。

垃圾车分成两个部分,车辆左侧写着“会烂垃圾”,右侧写着“不会烂垃圾”。

“俺把菜叶子、瓜果皮放入‘会烂垃圾’类,把报纸、瓶子、塑料袋放入‘不会烂垃圾’类。”孙爱心说。

为何要用这样的称谓?伊滨区寇店镇镇长王东伟说:“‘会烂垃圾’‘不会烂垃圾’这些说法,便于农民理解和执行。”

当日9时,3辆垃圾车满载而归,回到该村垃圾分类中心,中心管理员赵和长马上再次分类,将“会烂垃圾”放入化粪池,将“不会烂垃圾”按照玻璃、金属、塑料、纸品、编织、泡沫等类别进行归类。

根据要求,会烂的一类垃圾将被做成肥料;对于不会烂的一类、有再生利用价值的进入废品回收渠道,没有利用价值的被转运至垃圾中转站。对废电池、废荧光灯等有毒垃圾,村民可在村级商店用1个物品兑换1瓶矿泉水,然后由镇政府联系相关企业进行回收。

赵和长说:“通过垃圾分类,垃圾越来越少了。以前,每天都要送1车垃圾到垃圾中转站,现在每5天送1次。”

怎样让这项制度推行下去?舜帝庙村有妙招。该村建立卫生“荣辱榜”制度,每月评出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3至5户和较差的3至5户。村民每正确实施一次垃圾分类及投放计1分,满100分可在村级商店兑换价值10元的生活用品。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担任垃圾分类义务监督员,分包联系农户,负责监督工作。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消失了,村民也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赵和长说,现在村里不少儿童看到垃圾,也会主动地放在垃圾桶里。垃圾分类处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道路,让人心旷神怡。

目前,该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顺利,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管理和运行体系。

鉴于舜帝庙村的经验,寇店镇已开始建立另外5个垃圾分类中心,预计8月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下一步目标是垃圾分类处理实现21个村全覆盖,促进农村环境改善。”王东伟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陈晓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