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立体生动画像镜
□李国强 文/图

画像镜是东汉时期开始流行的新镜类。此类镜一般铸作精良,纹饰采用高浮雕技法,图案隆起突出,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和生动的视觉效果。

画像镜有两类,人物画像镜和龙虎画像镜。后者也被称为神兽镜。

画像镜以浙江绍兴出土最多,从镜铭判断其主要产地在会稽和武昌。会稽铜镜中的画像镜,在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独具一格,其神人车马画像镜和历史故事画像镜最具代表性。

将一个完整的故事作为纹饰的题材,是画像镜开的先河。从考古出土的情形看,这种铜镜在东汉较为流行。

把东王公、西王母作为主题纹饰的铜镜较多。东王公原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男神,又被称为木公、东王父、东华帝君。东王公一词,始见于晋葛洪的《枕中书》,书中称之为扶桑大帝。

西王母又被称为王母、金母、王母娘娘等,她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一个重要女神。西王母一词最初见于《山海经》。《山海经》记载,她原是一个虎齿豹尾的奇异动物,后来经过修炼成为神仙,变为人们推崇的美貌女神。也有传说说她本是原始社会一个部落联盟的女首领。综合分析,西王母的形象应该是从上古巫术仪式中的女祭司的形象发展而来的。

道教衍生出我们所熟悉的西王母和东王公后,我国古代有许多以他们为题材的艺术品。汉代,有关两人的传说非常流行,比如,有周穆王与西王母赋诗的故事,进而又出现了西王母与汉武帝相会的故事。这也是汉代铜镜中有关西王母故事的纹饰很多的原因。

神兽镜纹饰中的龙虎一类的猛兽,则很有可能是依据当时的门神画创作的。刘昭在注《后汉书·礼仪志》时说,汉朝人常在门上画虎,因为“虎者阳物,百兽之长,能击鸷,性食魑魅者也”。此类镜纹的主体一般是一威武的虎头,显然有辟邪的寓意。

画像镜是汉镜的尾声,却给人以“曲中奏雅”的强烈感受,显得分外灿烂。

◆名称:神人车马画像镜

◆年代:汉

◆尺寸:直径210毫米 重1210克

◆用途:照容

◆鉴赏要点:

圆形,圆钮,座外围以连珠纹。四枚带连珠纹座的乳钉将纹饰分为四组:二组车马,纹饰相同均为四马驾辎车;两组神人,一组为东王公及羽人,并有“东王公”三字,另一组为西王母及立侍。竖纹外边缘饰以禽兽纹带,是东汉时期流行的风格,《中国铜镜图典》中浙江绍兴出土的一枚铜镜,与这枚铜镜形制、尺寸一样,只是不带铭文,由此可见当时铜镜的特点。

◆名称:鎏金半圆方枚神兽镜

◆年代:汉

◆尺寸:直径151毫米 重503克

◆用途:照容

◆鉴赏要点:

圆形,圆钮,圆钮座,钮座外环绕连珠纹相间短弧线纹。内区主纹饰为四组仙人驭龙图,飞龙首尾相接,环绕镜钮。四位仙人坐在龙背上,身旁围绕鸾鸟、瑞兽或侍从人物。外区为十二个半圆与方枚相间,外缘饰以仙人驾龙车出行图。镜缘饰云雷纹。镜背面饰以鎏金工艺。铜鎏金工艺始于战国,铜镜上鎏金较为少见,如洛阳出土的狩猎纹镜,多为局部纹饰错金。西汉以后,则出现了镜背纹饰大面积鎏金的装饰。

◆缺点:局部鎏金脱落,有氧化,有小修,但不影响其收藏研究价值。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