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从信息化看40年沧桑巨变
□晋乐

作为40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一个普通老百姓,体会最深的是信息化对汉字书写媒介的影响,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几千年来中国老百姓沿袭的生活方式。

在孩提时期,小学语文老师教同学们在生字本上写横撇竖捺的方块字,要求姿势端正,横平竖直。上了初中、高中,语文老师总是讲:练一手好字,见字如见其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字是人的金字招牌。于是,我们在作业本上练字,开始用铅笔、蘸笔,后来用钢笔、圆珠笔,偶尔用毛笔。大学期间,仅作业本、笔记本就整理了一大纸箱,可以说,那时候离了笔记本、稿纸,学习与工作交流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大型国企搞技术工作。日常工作中编写工艺流程卡,是使用复印纸,手写,一式五份。调到党政机关工作后,起草公文、领导讲话,还是先在稿纸上起草文稿,领导修改后,交打字员打出清样,审阅后交付打印。

进入21世纪,机关打字员率先退出了工勤人员序列,撰写起草各种公文都是自己用电脑打。人人都学会了微软五笔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及文件编排。近几年,办公也好,生活也罢,用智能手机更是快捷方便,可谓一机在手,晓知天下。人们可直接在手机上手写或用电子笔写文章、查阅存储资料,发微信,编QQ,人们要干的事只是在纸质文件上签字、盖章。

简而言之,中国的信息化进程,缩小了工业化时代与信息化时代的差距,从方方面面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首先是信息共享,提高了社会效率。再不用去邮电局打长途电话,手写信件通信的时代早已远去。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手写契约合同变成历史,从机打税务发票到电子税务发票,从现金交易到支付宝、微信转账与支付。大学生由交各种作业本变成发邮件、微信。手写书信学习交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纸质文件、合同、契据,仅是存档及合法履约的凭据。最后,互联网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通过互联网和现代服务业,让包罗万象的精彩世界呈现在人们面前,上至史前文明,下至科学技术前沿,城乡差距、地域差距、传统观念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被新概念和新准则彻底改变。求职创业、出行购物,甚至街头小店零星支付,也由繁至简,“互联网+”覆盖了人们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各个方面。

40年改革开放功不可没,信息化强力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了腾飞的双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