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红军“虎将”旷继勋:一腔热血写忠诚


据新华社贵阳8月29日电 (记者 李惊亚)旷继勋,原名大勋,号集成,出生于思南县大河坝区桂花乡庙塘湾。旷继勋早年随友人入川参加反对清政府的保路同志军,投身民主革命。他机智勇敢,武艺高强,连立战功,由“下等兵”提升为排长、连长、营长。1926年,旷继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冬,旷继勋任代旅长。

1929年6月,旷继勋带领全旅在蓬溪起义,竖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的大旗,并建立起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1930年春,他任红六军军长,参与开辟洪湖苏区。此后,旷继勋调赴鄂豫皖苏区,任红四军军长。这一时期,是旷继勋军事生涯的一个辉煌时期,他率领红军创造了许多成功战例。

1933年,张国焘诬陷旷继勋与反动军阀秘密勾结,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的罪名逮捕旷继勋,并于6月将旷继勋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县洪口场。

一代红军“虎将”旷继勋虽英年早逝,但他理想信念的火种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至今仍广为流传、生生不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