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这些电梯安全常识,您知道吗


如今,电梯和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电梯管理应该由谁负责?如何安全乘用电梯?20日上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洛阳分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工区分局和市电梯行业协会在周王城广场举办大型电梯安全宣传活动,专业人员针对市民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进行讲解。

■ 电梯到底归谁管

电梯虽然已经深入市民生活,但不少人对电梯有这种误解:电梯是物业的,和居民无关。事实上,电梯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是使用单位;共有人未委托的,实际管理人是使用单位;没有实际管理人的,共有人是使用单位。也就是说,虽然居民并不需要管理电梯,但电梯是共有财产,人人都应该爱护电梯。

■ 电梯使用单位有何义务

确认了使用单位,使用单位就要承担各种义务,包括建立管理制度、配备安全人员、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作业情况进行检查、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等。

■ 电梯多久检查一次

电梯使用单位应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有效期满前的1个月以内,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进行定期检验。电梯的经常性维护保养是每15日一次。

■ 电梯防水吗

无论是电梯井道还是电梯轿厢,都是不防水的。电梯地坎比每层楼的地面要高出5毫米,以防止电梯进水。电梯按钮属于电梯的信号系统,如果水进入按钮内部,会导致短路故障,信号系统失灵。

■ 电梯门感应是否存在盲区

在乘坐电梯时会发现,有些电梯门用手挡一下就不会关起来,而有些电梯则不行。这是因为电梯门的感应存在盲区。电梯门有两种,一种是触板式电梯门,触板碰到物体后,电梯门会自动打开;另一种是光幕式电梯门,两边门上有射线感应装置,当射线被阻挡时,电梯门会自动打开。但是射线并不是全部覆盖,一旦碰到盲区就会存在危险,因此不要用身体以及其他各种物品阻挡电梯门关闭。

■ 电梯有使用寿命吗

电梯没有明确的使用年限,电梯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直接影响到电梯的使用寿命。根据规定,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为老旧电梯,需要经过当地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的风险评估才能继续“上岗”。

■ 反复按电梯开关门按钮会加快开关速度吗

电梯开关门键只需要按一次即可,电梯的开关门时间、楼层停留时间、运行快慢等都是电脑数控设计的。即使反复按开关门按钮,也不会加快开关门速度,反而使原来电脑设计程序受到干扰。如果经常反复按按钮或用力拍打控制面板,就会影响电梯运行程序的灵敏度,埋下安全隐患。

■ 旧楼加装电梯需要哪些条件

1.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及计划的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住宅;

2.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就相关事项达成书面协议;

3.符合规划、建设、质监、消防、人防等相关部门的规定。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徐伊歌 姚剑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