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中国一拖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实现农机行业智能化生产多项突破
“东方红”智能制造迈向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档案

■ 项目名称: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

■ 项目简介: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建设农机行业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数字化工厂。项目新建下料、焊接、涂装、内装四个数字化车间,并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及信息化管理系统,购置数控弯管机、焊接、涂装机器人等,实现关键工序自动化。此外,项目采用先进的物流设备设施,实现物流自动化,通过使用环保材料实现清洁生产,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数字化工厂。

黄色工业机器人挥舞焊枪,显示屏上电压、电流等参数不断快速变动,堆垛机在智能立体仓库内灵活穿梭……这是日前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中国一拖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日前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标志着中国一拖集团农机生产工艺再向国际领先水平迈进一步。

“屏幕上跳动的这些数字,蕴藏着我们焊接工艺的智慧。”在焊接车间,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显示屏说,焊接车间对驾驶舱的三维数字模型进行仿真模拟,并建立焊接参数专家库,使得焊接机器人能够通过观察焊缝,自主判断所需电流、电压,并规划路线,其焊接质量完全可与熟练焊工媲美。

像这样的智能化工艺,在项目现场还有很多,其中不乏“行业首次”和“国际先进”。

生产更高效。首次在农机行业采用机器人内加电静电旋杯自动喷涂工艺喷涂驾驶舱内外部,涂料利用率从以往的30%提高到50%。

仓储更智能。内装车间在国内农机行业首次运用了汽车配送系统,其中智能立体仓库采用高层货架储存货物,使用巷道堆垛机进行自动存取作业,完全免除人工收货、取货、发货等工序,实现仓储自动化。

工艺更绿色。涂装线采用无磷转化薄膜前处理等新工艺,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正式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6.38亿元,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推动两化融合的农机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引领我国农机行业向高端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孙丽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