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13 君子四重(上)


《论语》说:“君子不重则不威。”作为一国之君,如果言行不庄重,那就没有威仪,也不会让百姓生起尊重之心。汉代《法言》讲到修身的时候,提出人应该取四重,那就是重言、重行、重貌、重好。“言重则有法,行重则有德,貌重则有威,好重则有观。”言语庄重就可以为人所效法,所以在《弟子规》里关于言语的教诲很多。“凡出言,信为先。”

《群书治要》卷十一《史记》里有一个典故:“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叔虞是周成王的弟弟,有一次周成王跟叔虞开玩笑,把桐叶削成珪赠给叔虞。这个珪就是古代的诸侯朝见天子的信物。周成王就说:“用这个来封赐你。”史佚就请周成王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封叔虞为诸侯。周成王说:“我只是跟他开玩笑罢了。”史佚说:“天子无戏言。天子没有不慎重的话,没有开玩笑的话,话一说出口,史官就会记录下来,就要用礼仪来完成,用乐音来歌颂。”于是,周成王就封叔虞为唐国之侯。

在关于言语的慎重方面,《弟子规》还说:“奸巧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这句话就是告诫人们不要说欺骗人的话、不诚信的话、粗鲁骂人的话,当然也包括一些黄色的笑话,这些都是要避免的,否则就会让人失去尊重之心。

在《弟子规》里还有一句话,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那就是“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这也是对我们言语上的要求。一个人如果经常把别人的过恶到处去宣扬,结果别人知道了这个人在背后说他的坏话,就会对这个人非常痛恨,也无形中为自己埋下了祸根。而把别人的过恶到处去宣扬,这本身也是一种恶,不是一个有德行的人能够做得出来的。

古人说“三思而后行”,我们说话应三思而后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不能顾此失彼。

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言重则有法”,即言语慎重就可以让人们效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