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

营造“淡妆雅韵”迷人风貌
提升“醉美汝阳”城市形象


街景改造,焕然一新 李正华 摄

今年以来,汝阳县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实施建筑墙体、屋顶改造,城市道路、人行道提升,广告牌匾治理,空调室外机规整,防盗窗治理,绿化亮化等项目,积极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增强城市景观的特色性与文化性,营造出优美和谐、整洁有序、管理规范的城市环境,充分展现出“湖光山色、灰白相间、淡妆雅韵、豫西风貌”的城市风貌。

街景改造是改善县城居民居住环境的一件惠民实事。汝阳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目标,多措并举拆除违建,助力街景整治工作。各责任单位积极行动,站位大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靠前指挥,对照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出台详细的工作计划、推进措施,设置专门机构,抽调专人负责,确保了本单位所承担的整治任务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部门首先开展规划研究和工程勘察设计,对县城杜康大道、杜鹃大道、刘伶路和蔡店乡集镇区及杜康村等沿街立面整治的设计理念、整体风貌控制、总体整治策略等内容进行研究后,专门编制了《汝阳县城街景改造专项规划》,完成了杜鹃大道、杜康大道整治一期工程,县财政局、县工商局、同济医院、县信访局、县发改委、县电业局等6个示范单位和蔡店乡古镇建设一期的施工图纸设计。

为了让群众了解规划、支持规划、监管规划、遵守规划,今年以来,县规划办先后在县城主要街巷进行墙体喷绘,并在城区主要道路的建筑施工围挡上张贴悬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乡规划、文明城市创建、街景整治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私搭乱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告》、《汝阳县城乡规划办公室关于开展杜康大道沿线街景整治工作的通告》、整治效果图等宣传内容约3600平方米,把这些内容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提高公众参与度。

对杜鹃大道中段全长1260米、杜康大道全长3766米的县城道路两侧街景进行分期改造,改造包括道路 “三线入地”、临街门店牌匾、广告牌的更新升级及临街围墙、拆墙透绿等工程。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对街道两侧的门店牌匾和广告牌在材质、颜色、字体、亮化方面提升层次;沿杜康大道公建单位院拆墙透绿,将空闲(余)地块、死角进行绿化或改建成文化墙;对沿街建筑物墙体可视范围内的立面进行砂浆粉刷,统一喷涂灰白色真石漆,对老旧的防盗窗进行整修,对出檐的防盗窗进行拆除;对空调外机统一进行规整,对沿街建筑物正面、侧面墙上各种暴露的线网进行穿管规整;拆除临街建筑屋顶私搭乱建的棚屋等设施;对沿街建筑物夜景进行亮化更新。

按照百城提质、海绵城市的要求,拆除原有破损的人行道水泥地砖,重新铺设新型防滑渗水地砖,并对破损的路沿石进行更换;拆除人行道上设置的广告灯箱和有碍通行的设施,确保人行道畅通;对老旧道路标识牌、路标牌进行改建。自6月以来,该县投资970余万元,拆除杜康大道、杜鹃大道违建112处6295平方米,凸出墙体防盗窗4800余平方米;完成杜鹃大道、杜康大道街景改造一期工程真石漆喷涂53179平方米,完成空调移机1000余台。街景改造二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汝阳通过改善县城市容市貌和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努力营造出优美和谐、整洁有序、管理规范的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吴会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