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5日 星期
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开始实施,市税务局专业人员进行解读——
“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更受益

绘图 吴芳

从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这次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均纳入综合所得,取得“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的纳税人,除了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综合所得按照累计预扣法计算预扣税款,按月办理扣缴申报,按年进行汇算清缴,多退少补。您的哪些情况符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符合条件的信息如何报送?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税务局专业人员。

70后、80后家庭受益更明显

1月1日,个税新政策正式实施,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信息采集、报送。本次税改将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上调到5000元,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专业人员介绍,新税法惠及群体广泛,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使我市中低收入群体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或少缴税,其中,月收入5000元到1万元的群体减税效应明显。

该专业人员表示,比如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继续教育、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80后家庭,在6项专项附加扣除中一般都可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等多项扣除项目,相比之下受益更加明显。

我市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

针对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市税务局明确,洛阳市民或主要工作地在洛的纳税人,在我市没有自有住房而租房的情况,可以按照每月11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包括各个县(市)区。

如果夫妻双方均在洛工作,且没有自有住房而租房的情况,只能由一方(承租人)扣除住房租金。

夫妻之外的合租房个人,若都与出租方签署了规范租房合同,可根据租金定额标准各自扣除。

针对住房贷款利息的分配比例,该专业人员介绍,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如果夫妻双方在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纳税人及其配偶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可选择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

个税新政策的计税方式发生了变化,工资薪金所得并入综合所得后,变为按月预扣预缴、按年汇算清缴的方式。也就是说,扣缴义务人在向纳税人支付工资薪金所得时,按照累计预扣法计算预扣税款,按月办理扣缴申报。当期需要预扣预缴的税额为累计预缴税额减除累计减免税额和累计已预缴税额。如果余额为负,暂不退税,等到纳税年度终了后余额仍为负值时,通过办理年度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该专业人员介绍,这样的计税方式让月收入不均衡的市民颇为受益。

该专业人员提醒,税改后,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基本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即使月度工资薪金不到5000元,但如果纳税人判断自己全年4项综合所得的合计收入额减除相关扣除后为正值,那么就应积极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为负值的,可不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此外,市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采取单独计税方式,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对部分中低收入者而言,如将年终奖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扣除基本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后,可能无需缴税或者少缴税。

专项附加扣除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申报均有效

个税新政策实施后,不少市民关注如何报送6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以便在今年第一个月发工资时就享受到税改红利。该专业人员解释说,除了大病医疗须在次年汇算清缴时申报扣除,其他5项扣除纳税人既可以选择在纳税年度内由扣缴义务人办理专项附加扣除,也可以选择年度终了后向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申报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也就是说,专项附加扣除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申报均有效,如果没有及时将扣除信息报送任职受雇单位,以致在单位预扣预缴工资、薪金所得税未享受扣除或未足额享受扣除的,可以在当年剩余月份内向单位申请补充扣除;也可以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向汇缴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汇算清缴申报时办理扣除。

市税务局前期已经针对我市扣缴义务人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各单位可以通过发放纸质信息表或电子信息表采集员工信息,纳税人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填写后推送给扣缴单位。如果纳税人想直接向税务机关报送6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可以在次年办理汇算清缴时将有关信息报送至税务机关。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贾浏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