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9日 星期

“家训村”里好家风


“耕读并重、严格蒙养、公正廉洁、依伦五常……”这段写在伊滨区寇店镇舜帝庙村九大姓氏家训木刻牌匾墙上的话,摘自孙氏家谱。

“婆媳和,夫妻和,子孙孝,家业兴”“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吃不穷,穿不穷,人不读书一世穷”“家风正则万事兴”……走在舜帝庙村干净的大街上,无论是两层小楼还是一层平房,大门旁都有一块家风家训牌,群众把各自的家训“晒”在家门口,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成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明朝末年,该村居民以孙姓为主,后来陆续迁入王、胡等姓。400年来,村民融洽友爱相处。在2018年10月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舜帝庙村村民共同决定,将自家口口相传的家训“晒”出来,挂在各家门前。目前,全村420余户村民全部亮出了自家的家训。

“为人要和气,做人要大气”,是村民高永灿家的家训。2018年12月22日,全村80名党员要到镇里参加党员培训,家训让他想到了该村20多名行动不便的党员需要车辆接送,何不把该村党员们的私家车集中起来,成立“舜帝庙村党员志愿者服务车队”?他向村党支部提交了这个建议。12月21日晚上,村党员微信群发出倡议,半小时之内就有10名党员积极响应;12月22日一大早,贴有“舜帝庙村党员志愿者服务车”的10辆车整齐地停在了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党员们高高兴兴地乘车参加培训。

“别看家训只有寥寥数语,但都是祖祖辈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的教诲。把家训挂在门口,每天进出都能看到,可以对照自省、教育子孙。”村民孙金果深有感触地说。

舜帝庙村主街道南侧有约2亩的一块空地,孙金果等4户村民有的种菜、有的建厕所,其他地方杂草丛生,与当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2018年10月,村里打算在此建设一个小游园,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家和万事兴” 的家训,让孙金果第一时间带头清腾了自家的菜园,并主动承担起了向其他3户村民做思想工作的任务。一周后,小游园便建成投入使用。

在舜帝庙村,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孙太果,在村文化广场建设中捐资200元;“80后”村民孙国华四年如一日照顾病榻上的父亲;“80后”村民罗亚楠在父亲骨折期间端汤喂药、洗衣做饭,侍奉床前……舜帝庙村的好家风培育出好民风,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家训语言通俗易懂,家中男女老少都容易理解接受。把家训挂在门口,每天进出都能对照自省,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家风。”舜帝庙村党支部书记胡继斌说,好家风、好民风将村民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村民们亲如一家人,和睦相处,乡风也更加文明了。

(李少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