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千年秀林”
邓德洪

北方的冬天是萧索的,但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无论是回来的老乡,还是来洛阳的游客,都一致赞叹:“北方城市的冬天,也可以如此绿意盎然。”

这是一个值得细品的“没想到”。前不久,美国航天局也发了一条“没想到”的推特:“世界比20年前更绿了!”他们的卫星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相当于多出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而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长期以来,因绿化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总被西方指摘的中国,一举摘帽,成了世界绿化行动的主力军,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感谢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外国网友纷纷表达真诚赞誉。“地球变绿”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在“中国绿”的背后,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是先进的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

研究给出的数据进一步显示:中国新增绿化面积的42%来自于植树造林,32%来自农业。在可耕作土地面积没有大幅变化的情况下,中国既确保了粮食产量增长,又大幅增加了绿化面积。在这场绿色的“中国华丽逆袭”中,当然也有洛阳的贡献。近年,洛阳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以“七绿”工程为抓手,持续掀起国土绿化高潮,2018年造林15.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山川草木皆有情,春到人间草木知。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视察时,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对当地运用科学方法植树造林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强调,先植绿、后建城,“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当代中国自上而下的坚强决心!

为人类唯一的地球增添绿色,为我们生存的家园植入生机,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需要一代代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下一步,洛阳要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不断扩大绿化规模、提升绿化质量、促进绿化惠民。当前,尤其要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巩固提升去冬造林成活率,让青葱林木跟着洛阳一起慢慢生长,让河洛大地处处碧绿满眼。

植绿不止,春山可望。今天我们种下一棵树,明天聚集的就是一片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