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宜阳:财政管理 提质增效


日前,宜阳县入选“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的地方”名单。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通报,对宜阳县给予督查激励,还将组织对宜阳县利用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中单独安排的资金等予以奖励,奖励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

作为全国获此殊荣的26个市(县)之一,近年,宜阳县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建立了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

——着力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

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支持民生改善。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该县积极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该县民生支出2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1%,为全县人民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在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4亿元,占年度调整预算的98.5%;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6亿元,占年度调整预算的91.8%。

——稳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该县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税源变化情况,强化财政收入分析,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健全涉税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加强对涉税信息的比对分析,2018年利用信息共享系统中的数据比对,共计补缴、追缴税款2603万元。2018年,该县税收收入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29.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3.2%,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全额收回结余资金,建立结转和结余资金清理机制。对结余结转资金常年居高不下、统筹使用不力的部门,该县财政适当压减其部门预算。2018年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64亿元,对于已收回国库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尽快安排,当年全部形成实际支出,避免了资金“二次沉淀”,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