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非遗公开课》生动开讲——
品味中国非遗 领略东方智慧

扫二维码,点击链接,观看《非遗公开课》视频
http://shouji.lyd.com.cn/n/898864

近年,随着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非遗的基本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去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首档非遗普及类节目《非遗公开课》,首次通过电视语言为全国观众全面解答了什么是非遗、为什么要保护非遗、非遗与生活的关系等关于非遗的热点话题,成为非遗传播的独特品牌。

为进一步剖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神韵,挖掘非遗的深层内涵,6月7日,《非遗公开课》再次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精彩开讲,以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互动、现场体验等方式,生动呈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鲜活实践,诠释中国非遗蕴含的东方智慧。

1 聚合文化瑰宝 课堂再升级

作为去年课程的延续,此次《非遗公开课》在继续呈现非遗精品的基础上,锁定“中国非遗 东方智慧”主题。

据统计,时长90分钟的《非遗公开课》共涉及19个非遗项目,其中6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列入优秀实践名册。公开课集中展现了传统手工艺、表演艺术等类别的传统文化瑰宝。

非遗项目大多历史悠久,很多都是依靠口传心授、世代传承。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非遗的内涵、门类和价值,认识非遗蕴含的智慧,此次《非遗公开课》巧妙设置“求木之长”“厚德载物”“薪火相传”“上善若水”4个板块,精选取法自然的非遗项目,分别展开教学。

金丝楠木云龙纹顶箱朝服大柜、按照故宫太和殿1比1复制的鎏金斗拱、4米高的福船模型、北京珐琅厂“镇厂之宝”铜胎掐丝珐琅“秦陵铜马车”……走进精华荟萃的文化课堂,观众仿佛置身异彩纷呈的非遗大观园。

节目总导演郭艳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展示的非遗项目数量大大增加,其中,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占多数。为了让传统技艺具体可感,除了传承人访谈和项目展示,节目组使用了大量图片、文字、视频资料和道具,来解读高妙技艺、阐释文化意蕴。

在“上善若水”板块,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胡淼一上场便用13根木头现场“编织”了一架微型木拱桥。随后,胡淼又拿出用更粗木头搭成的木拱架,邀请10位观众上台“踏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标记桥的结构、尺寸、构件、卯眼、工序的木拱桥特有施工图纸“丈杆”,更让观众领略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不用铆钉、不用桥柱支撑的高妙之处。

2 提炼精神标识 智慧巧点题

在节目中,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展示的“跳刀”技艺让观众大开眼界。徐朝兴只是众多匠人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中,除了精湛技艺的展示,非遗内在精神力量的诠释成为此次课程的最大亮点。做壶60年的“玩泥老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桂珍,自称“80后”、唱起戏来眼中闪烁光芒的昆曲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侯少奎,注重工艺而非木料的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许建平……伴随着讲述,一个个动人故事还在延续。

“生命不息,跋涉不止。”已是耄耋之年的《非遗公开课》主讲嘉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实际操作层面的技艺传承,也包括精神层面的文化传承,二者紧密结合,缺一不可,这也是她想在节目中传达的理念。

“与去年的宏观讲解相比,今年的课程着重挖掘深层文化内涵,阐释非遗蕴含的东方智慧,把对非遗的理解提升到了更高层面。”《非遗公开课》主讲嘉宾、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进一步指出,非遗的传承发展、传播推广也是一项宏大的计划,需要持续的关注、精心的策划和不懈的努力。

3 多方赋能传播 传承增动能

近年,我国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制度,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此次开展的《非遗公开课》又是一次汇聚多方力量的全新突破。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节目在各大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亮相的同时,还以微信小游戏等形式增强节目的趣味性及与观众的交互感。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非遗公开课》播出期间增加了线上互动环节,观众可以打开微信扫描屏幕中的二维码,在互动小游戏中探索非遗之谜,感受非遗魅力。

在节目播出当晚,第三方收视数据平台“酷云EYE”数据显示,《非遗公开课》直播关注度接近1%;索福瑞全国测量仪4+央卫晚间节目TOP30显示,节目市场份额占据2.82%。播出次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和综艺频道对节目进行重播,网络视频播放量持续攀升。该节目还引发了网友的火热讨论:“每一帧都如此令人心动”“匠心打造”“半夜补档了去年的《非遗公开课》”……目前,这堂《非遗公开课》热度不减,在多媒体聚合作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还在持续增强。

(据《中国文化报》 作者:赵若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