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09 首次把知识变成产品


南仁东在通化无线电厂当金工学徒,还对钳、铆、电、焊等技术工种感兴趣,样样都想学。大家都很欢迎他,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1969年,通化无线电厂接到上级任务,要求研发便携式小型收音机。厂领导开会研究,大家都说首先要有个科研小组。

“南仁东!”领导们一下子就想到了南仁东。

南仁东被选入小型收音机设计四人小组,另外三人分别是:张凤桐、金兆铭和刘林。

南仁东有制图功底,负责设计收音机实体形象。他经过反复测算,先设计绘出一个便携式收音机的实体图,再给出模具各部位具体数据,接着在张凤桐的配合下,形成了产品全套图纸。

图纸出来后,厂里给设计小组增派了一个做模具的攻关人员,名叫杨世新。杨世新中专毕业后进厂不久,学过做模具,而且肯钻研。大家共同努力做出了模具。

厂里没有注塑机,就让杨世新和南仁东带着模具到长春塑料三厂进行注塑测试。行前,辛厂长说:“如果一次不成功,不要泄气,找原因,总结经验,继续试验。”

结果,测试竟一次成功通过。杨世新回顾说:“长春塑料三厂有个七级模具师傅,当时就赞扬说,没想到搞无线电的还会做模具,就是我们自己搞也要经过几次测试。”

杨世新对南仁东的“精准设计”印象特别深:“他设计的模具样板到机器上丝毫不差。要是插件接头接触不良,他就改进插头镀金,亲手干电镀的活,干得很漂亮。”他说,后来南仁东设计、绘图制作的模具,在长春塑料三厂可以免测,直接上机生产。

南仁东成天都在车间里,上班工作服,下班也不换,那个穿黄色紧身裤、尖头皮鞋的小青年不见了,只有那撇短胡还倔强地待着。他毕竟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的,边学边干,把学到的知识对号入座到生产线上,把现实的难题与机器的实际运转磨合,他很快成为科研小组的核心。

24岁的南仁东和技术员、工人们一同研发的收音机终于成功了。就在他们的车间里,收音机响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传出了歌曲……

工厂里锣鼓喧天,一片庆祝的欢呼声。南仁东等人研发的收音机被命名为向阳牌收音机。这个新产品提前进入了试生产和批量生产。后来,向阳牌便携式收音机走俏全国,成为著名品牌。

有人提议要给南仁东发个奖。有人说不急,年轻人要多经历些考验,免得骄傲。其实,真正的奖励是这项研发成功带来的喜悦和激励,是南仁东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得到的宝贵经历。

这是南仁东第一次参加一项科研新产品的设计研制全过程。他用实践证明了自己不仅是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生,而且还要在社会实践这所大学校里继续深造成长,体验怎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是南仁东在科研和生产实践中迈出的第一步。这是他与工人师傅相结合,第一次实现了把知识变成技术,把科技变成产品,进而变成商品,进入千家万户的过程。这段经历对南仁东来说,非常重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