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
—— 一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洛 平


关乎生活环境,关乎资源节约,关乎文明进步!

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备受瞩目的重要议题。会议审议了《洛阳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4)(试行)》,深刻指明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着这样一种信号:垃圾分类不是小事。

今天,城市框架在拉大,人口规模在扩张,生活水平在提高,垃圾生产无疑也在增长。有统计就显示,当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已超2亿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全国全省许多城市一样,洛阳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垃圾处理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城乡发展的难点痛点,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有句推广语说得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看似不起眼,实则关系千家万户,不仅对着环境,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对于洛阳而言,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是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正如没有人乐见垃圾乱扔一样,高质量的副中心城市也不可能与脏乱相伴。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生活才有品质,城市才有颜值,文明才有进步。

分类分类,究竟在分什么?它不仅是对垃圾干与湿、有没有毒、可否回收的“分类”,更是对不绿色、不节约生产方式的“分解”,是对不文明、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分离”。说到底,垃圾分类是“面子”也是“里子”,是一道绿色转型必答题,也是一道美好生活必答题,更是一道发展和政治必答题。这,当然不是小事!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民生实事和百城建设提质的重要抓手,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我们就能让“美加净”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洛阳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