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有山有水有年俗 好吃好喝好快活


如今,人们春节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晒年夜饭、聊春晚,还总是伴随着一场“旅游摄影大赛”的比拼;

那么,在这场“旅游摄影大赛”中,如何能去不远的地方、花不多的钱,却能晒出与众不同的出游品位呢?

春节期间的洛宁,便能满足您的“私人定制”!

1 活动有特色,线路有主题

今年春节期间,洛宁县将组织民俗文化庙会、文艺演出、年货特产展销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各乡镇还将组织数十场“老家河南·春满乡村”乡村春晚活动,让老百姓、游客通过雅俗共赏的表演,感受洛宁别样的风情和浓浓年味儿。

此外,洛宁县还推出了3条冬春主题旅游线路:亲子研学体验线、文化探源感知线及山水田园发现线。这3条旅游线路,不仅穿起了洛宁的大小景区、特色景点,还融汇了历史文化、自然山水、人文风情,保证让您不虚此行。

2 亲子研学体验线

主题:亲子休闲,冬日研学

线路: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石佛山生态摄影基地—讲理村—印象·春楸生态文化园

特色:这一线路既能增加孩子对乡野、艺术的了解,又能观看民居、年俗,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

一日游行程:市区出发,洛卢高速公路至长水站下站,沿八官线,抵达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了解洛阳三彩艺术(游玩时长约2小时);

随后前往2.6公里外的石佛山生态摄影基地,拍一拍黑瓦黄墙、青砖铺地的老院民居(游玩时间约1小时);

再前往始建于明代的讲理村,学习家风、孝道文化,了解淳朴乡情(游玩时间约一个半小时);

最后前往印象·春楸生态文化园,远眺玄沪河,在洛宁故事园、乡村记忆馆中了解洛宁历史,认识旧时农具,在儿童拓展游艺区强健体魄。

体验报告:8点出发,体验员自长水站下洛卢高速公路,道路两侧高矮参差的民房与山林交相辉映,美景如画。

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里,一件件精美的三彩作品透露着艺术气息,以陶缸为元素的创意景观随处可见,展现了艺术家眼中的世外“陶”源之美。

与春日人潮涌动相比,石佛山生态摄影基地显得很宁静,古槐树、老柿子树、老核桃树守护着村子,张灯结彩的老院落展现着浓浓的年味儿。

午后,体验员来到讲理村,穿过讲理牌坊,走进以理、孝为尊的小村,房前屋后流露出的民俗风景,让这座山村更有年的味道。

下午3点左右,体验员来到印象·春楸生态文化园,这里既有窑洞,又有木屋阳光房,极适合一家人到此休闲小住。

如果您不考虑住宿,整个行程除油费、门票、就餐的花销外,没有其他费用,三口之家,三四百元足矣。

3 文化探源感知线

主题:河洛文明,浓浓年味

线路:程家大院—洛出书处—仓颉造字台—草庙岭—王家大院—乔家大院

特色:这一线路囊括了河洛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洛出书处,以及洛宁县知名的传统古村落。

一日游行程:市区出发,先抵达东宋镇丈庄村的程家大院,看看“豫西一绝”的绣楼(游玩1小时);

再前往长水镇长水村的洛出书处,听当地人讲大禹治水、神龟献书的故事,去西寨村看乡村春晚(游玩时间2小时);

随后,探访兴华乡阳峪河东的仓颉造字台及底张乡草庙岭村,一览大院风采,感受新春喜庆(游玩时间2小时);

最后,前往下峪镇和上戈镇,赏冬日西子湖的静美、旧宅大院的古朴(游玩时间1小时)。

体验报告:体验员个人感觉,最具看点的数东宋镇丈庄村程家大院、底张乡草庙岭村的郭家大院及下峪镇后上庄村的王家大院。

三处大院各具特点:程家大院以祠堂为中心,由5座宅院组成。其中,最具特点的是绣楼,整体建筑保存完整,随手拍拍斗拱飞檐,都是彰显古人建筑智慧的美图;郭家大院规模宏大、朴实厚重,大院毗邻元代所建、清代重修的圣母庙,春节这里会举办庙会。而西子湖畔的王家大院,院落整体为砖圈窑洞与起脊房屋的混搭风格,能让人安静下来,仔细品味古建中的历史。

昔日的豪宅已然苍老,但非常适合在喧闹中想寻求平和的市民、游客。

4 山水田园风光线

主题:山水田园,静谧冬日

线路:神灵寨—禹门河—李原村—渡洋河—春山溪谷

特色:这是一条自然山水线路,还融入了冰雪元素及古村落,能够让您体验“山水田园 秀美洛宁”的冬日魅力。

两日游行程:市区出发,先抵达神灵寨,神灵寨滑雪场能够让您感受到冰雪的无穷魅力;

滑完雪,您可以前往位于兴华镇和罗岭乡交界处的禹门河洛书小镇,探访淡竹环抱的“龟窝”;

晚上夜宿洛宁县城,次日上午可以在县城采购洛宁优质农产品,然后开车前往位于小界乡的传统古村落李原村,下午游览渡洋河大石涧水库、瓦川水库、春山溪谷。

体验报告:神灵寨滑雪场是我市唯一在景区内的滑雪场,在这里,体验员看到了宽阔的雪道和儿童滑雪专区,非常适合亲子享受冰雪乐趣。

来到禹门河洛书小镇,感到连连惊喜,这里有特色民宿可供居住,还有田园可供采摘。民宿前的洛水清可见底,可以在午后暖阳中垂钓,惬意悠闲。

小界乡的李原村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古村落,村中民居保存完整,古树参天。渡洋河大石涧水库、瓦川水库、春山溪谷环境清幽,住宿供选的房型较多。

张人杰 张宝峰/文 宋陶科/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