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巩固提升优势主导产业 擦亮洛阳制造“金字招牌”


从“神舟”到“嫦娥”,从“墨子”到“天眼”,这些大国重器上都有“洛阳制造”的身影。

近年,我市不断发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尤其是传统优势产业竞相发展,生机勃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

创新驱动,促进优势主导产业“老树”开“新花”

当前正值春耕春灌的关键时节,也是农机产品销售的黄金时间。拿起手机就能下单,坐在家里就能逛店,近日,中国一拖集团收获机公司开通的线上销售平台,让传统农机产品成为网购的“新宠”。

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传统企业危中寻机。

一向以“国之重器”著称的创新龙头企业中信重工,近年凭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机器人,已坐上国内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市场“头把交椅”。面对疫情,中信重工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可自由回转的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更是其主动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结出的硕果。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已具有门类较为齐全、部分领域优势明显的产业基础。如何让“老树”开出“新花”?我市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龙头,巩固提升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石化、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活水浇灌传统优势产业之花,一个个鲜活的生动实践,让洛阳制造这一“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研发的盾构机轴承、高铁轴承、大功率风电轴承、AG-600水陆两栖飞机用轴承等代表技术和市场发展方向的高端产品,使洛轴创造了多项“行业之最”。

诞生于中船重工七二五所的桥梁支座产品,不仅“挺起”了港珠澳大桥这一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更提振了洛阳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信心。

一项项“洛阳制造”“洛阳创造”“洛阳智造”,推动洛阳的优势主导产业活力四射、蓬勃向前。

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要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补链”就是补齐产业链上的缺失环节;“延链”就是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强链”就是通过寻求战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等,推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来了,将提升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辽宁忠旺集团年产10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来了,将助力我市抢占材料发展领域的最前沿。

中国移动洛阳中部云谷项目开工了,将加快集聚和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促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产业链,龙头是关键。近年,我市紧紧围绕“565”现代产业体系,按照“有龙头、有配套,重点要提升产业;有龙头、没配套,重点要抓好配套;没有龙头的散小企业,重点要建龙头”三个层次实施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

龙头企业的带动,也使产业集群的“雁群效应”更趋明显。

以涧西区、西工区、伊滨经开区为主要载体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以涧西区、洛龙区、孟津县、宜阳县为主要载体的轴承及基础件研发生产基地,以石化产业集聚区、华阳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依托万基控股、伊电控股、忠旺集团等企业,发展轨道交通用铝、乘用车全铝车体等高端高附加值产品;依托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恒生科技园、北航科技园、信息科技城等专业园区和众智软件、高新鸿业等企业,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

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升级版”,为洛阳制造业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

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优势主导产业是洛阳产业的基石,决定着洛阳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随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洛阳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描绘出蓝图:

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推动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装备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加强轨道交通、轴承及基础件等装备技术创新,打造五千亿级规模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建设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向规模化、系列化、精细化发展,实现全面改造提升,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双百万吨航煤的两千亿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坚持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铝钨钼钛铜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两千亿级规模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建设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坚持创新驱动、应用引领、项目支撑,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提质增速,打造千亿级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来瞻 贾蒙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