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4日 星期
汝阳农商银行:
普惠金融助力发展 支农支小永在路上

汝阳农商银行负责人(右)深入洛阳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调研
“普惠金融专员”(左)对农户进行跟踪服务

身为服务县域经济的金融主力军,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如何当好助力发展的中流砥柱?

汝阳农商银行用事实来说话: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围绕“六稳”“六保”各项要求,多措并举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进“百花工程”,确保企业及时获得融资支持;持续支农支小,以“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为工作目标,推动信贷不断向“三农”倾斜。截至今年5月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2.8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48.50亿元。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正让该行成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1 提升服务,跑出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汝阳农商银行许多“老客户”看来,近期最让他们感到温暖的,就是汝阳农商银行帮助他们复工复产的点点滴滴。

“既给我们提供了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又给予利率优惠,真的很感动。”5月25日,得到汝阳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的洛阳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杜营辉说。

汝阳农商银行助力复工复产的服务,确实贴心:该行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企业,摸清其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迅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降低融资成本,对新增的涉及疫情防控信贷业务,原则上给予同类贷款的最优惠利率;对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到期续做业务,原则上给予不低于10%的优惠。

汝阳农商银行助力复工复产的速度,确实快捷:为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该行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压减审批时间,确保第一时间为受困企业送去金融“及时雨”;立足企业不同情况,积极做好信贷客户的贷款展期、续贷等工作,同时快速推出“巾帼致富贷”“温情天使贷”等新型信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汝阳农商银行助力复工复产的范围,确实全面:该行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扩展生产能力,同时加大对民生领域客户支持力度,积极满足粮食、肉蛋奶、蔬菜等生产加工企业和仓储物流运输企业信贷需求;开展全方位大排查,持续推动“百花工程”、“百千万”行动计划、“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与众多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我们把助力复工复产当作检验服务水平的一次大考,当作推动服务水平提升的一次集训,多管齐下和企业一起‘跑起来’!”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效楠说。

2 聚焦县域,下好普惠金融服务“先手棋”

作为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的结合体,县域经济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多年来,汝阳农商银行聚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这一战略重点,不断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升级。

以该行小店支行为例。面对汝阳县小店镇地形多样、自然村多、贫困人口多的现状,该支行19名员工多年来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目前,该支行支持的个体工商户有200多户,贷款余额1500多万元。

数字的背后,是多年来小店支行通过普惠金融服务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结下的深厚“友谊”。

“汝阳农商银行真是咱的铁杆亲戚,要不是他们全力支持,公司不可能实现每年2.5亿元的营收。”5月25日,洛阳兴荣工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振国边翻看公司近期经营报表边说。

作为集铸造、锻压、机械加工于一体,拥有1100多名员工的综合型民营企业,洛阳兴荣工业有限公司得到了汝阳农商银行小店支行的全方位支持:银行工作人员树牢“银企一家,合作共赢”理念,克服代发工资业务办理过程复杂、人员多、数目不同等困难,加班加点确保该公司每一名员工的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困境,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同时降低利息,减轻企业的压力;组织客户经理前往该公司股东家中办理业务,确保448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迅速到位;及时助力该公司复工复产,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小店支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故事,还有很多,马明盼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28岁的马明盼返乡创业,和几个大学生一起创办汝阳县“家乡美”家庭农场,以散养肉牛起步,逐步扩展到甜瓜种植等领域。该农场所种甜瓜因采用50%发酵牛粪无土高效长季节栽培技术,不仅口感好且果期长,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小店支行工作人员及时对接,为其提供创业贷款,满足其经营发展需要。目前,该农场已拥有97个大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带动周边约150名居民在家门口打工获得收入。

“普惠金融,就是要主动对接,提早让洛阳兴荣工业有限公司这些县域重点企业感受到支持,同时更让像‘家乡美’家庭农场这样的个体工商户感受到温暖。” 汝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3 支农支小,当好奔向全面小康“好帮手”

“因为整村授信,猕猴桃种植所需的资金解决了,后顾之忧解除了,咱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呢?”近日,尽管天气炎热,汝阳县柏树乡石门村猕猴桃种植户王永利依然在自家的猕猴桃园里忙碌着,眼中满是对丰收的憧憬。

王永利生机勃勃的猕猴桃园是汝阳农商银行柏树支行推进“整村授信”结出的“硕果”之一。多年来,柏树支行立足石门村自然村多、贫困人口多的现状,结合该村发展烟叶种植、猕猴桃种植及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需要,以“百花工程”为支撑,在该村大力实施“整村授信”工程,评选和创建信用户、信用村,变“农户申贷”为“银行送贷”,有效破解农户“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加快该村脱贫步伐。

在推进“整村授信”过程中,柏树支行工作人员与村党支部保持密切沟通,举办宣讲会,同时认真推敲,确定了授信白名单;根据村民劳作时间,提前与村干部约好时间,一起上门收集村民资料、现场填写业务申请书、录入系统信息。截至目前,该行已确定授信210户,总金额580万元;村民累计用信82户,总金额290万元。

类似石门村这样因“整村授信”升起崭新希望的村庄,在汝阳县并不鲜见。截至4月底,汝阳农商银行已“整村授信”70个村,覆盖农户6699户,授信20695万元,用信7695万元。

以“整村授信”为突破口,汝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支农支小步伐不断加快:重点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等领域;依托“百花工程”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就业吸纳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和征信、环保、纳税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金融创新产品“烟易贷”,快速解决烟农生产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依托“整村授信”加大小额信贷的投放力度,走村串户,全面开展网格化对接服务,简化办贷手续,缩短办贷流程,努力实现支农支小全覆盖,争当农村居民奔向全面小康的“好帮手”。

普惠金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支农支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汝阳农商银行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着脚下充满希望的田野,也必将以更加细致贴心的普惠金融服务成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范遂军 李媛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