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3日 星期

周许乐:返乡创业当“虾哥”

周许乐捞起长势喜人的小龙虾

一叶扁舟滑入荷塘,船桨拍打着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清风拂面,荷花绽放,白鹭翩翩,鸭嬉水中,一幅梦里水乡的诗意画面。在这片美景里,藏着周许乐的致富宝贝——小龙虾。

周许乐,大家称他“虾哥”,34岁,汝阳人,原本背井离乡到杭州务工,从杭州火爆的龙虾生意中看到了商机,在了解到小龙虾收益高、销路好后,便萌生了返乡养殖小龙虾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9年“虾哥”返乡创业。为了能干出点“名堂”,他还特意到湖北学习小龙虾的养殖技术。“老家在前坪水库附近,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土壤、水质都非常适合小龙虾生长,父亲还能帮着打理。”想到这些,“虾哥”更加坚定了返乡养殖小龙虾的决心,他用多年积蓄在附近汝河村租了100多亩地,建了10个虾塘。

见到“虾哥”的时候已接近正午,他正在虾塘忙活着,额头上全是汗水,但喜悦挂在眉梢:“这个时节的小龙虾很肥嫩,一只有一两多重!”“虾哥”从虾塘里捞起小龙虾,只见一个个甲壳厚实,硕大的螯钳十分锋利,触角粗长,腹部洁净。

小龙虾养殖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除早晚巡塘,还要注重改善水质。“将荷花种植和龙虾养殖结合起来,可以给虾提供遮蔽物和良好的栖息环境,只要打理好水质,小龙虾就能好好生长。冬季不出虾,因为温度在8℃以下,小龙虾就会进入冬眠或半冬眠状态……”“虾哥”话不多,还有点腼腆,但讲起养殖小龙虾的经验,头头是道。

“虾哥”说他这10个虾塘,亩产可以达到500斤,去年收益近20万元,今年小龙虾产量还会高出许多。他的小龙虾品质好,销路不用愁。常有散户驱车来买、饭店提前预订,远近的批发市场更是早早就下好订单。用“虾哥”的话说:销路不愁,有多少都能卖!

如今,虾塘已经走上了正轨,父亲也常来帮忙,“虾哥”可以腾出手来壮大产业规模。“今年前坪水库下闸蓄水了,后期水源更加充足,我打算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虾哥”心里还藏着一个更大的梦想: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他说:“我们都是为生活而奋斗的追梦人,这两年虾塘效益不错,我打算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业专门养小龙虾,村民们也可以多一份收入。” 陈雨 李正华 张静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