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水蛭养殖为扶贫“造血”


水蛭,又名蚂蟥。这种令人望而生畏的动物,被汝阳县小店镇关帝村仙草农业水蛭养殖基地负责人李洛洛当宝贝一样精心饲养起来。别看它长得吓人,却是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李洛洛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至2018年,他曾同战友在安徽蚌埠养过水蛭,因收益不错,便盘算着在洛阳办个大型水蛭养殖基地。

依山傍水的关帝村是养殖水蛭的好地方。今年3月,李洛洛便同合伙人在关帝村承包400亩地,开始尝试养殖水蛭。

在仙草农业水蛭养殖基地,养殖池错落有致地建在空地上,整个池塘外围都被纱网围了起来,池塘里放满了网箱,网箱壁上密密麻麻地附着水蛭。

李洛洛介绍:“我们饲养的是金线蛭,与普通水蛭不同,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这种水蛭不吸血,最爱吃的是田螺,市场上供不应求,完全不愁销路。”

水蛭养殖5个月即可销售,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水资源优势,以及公司独到的养殖技术,第一期水蛭大获丰收。

李洛洛算了一笔账,如今每斤干水蛭市场售价在1200元以上,每亩池塘收益能达4万元,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500万元。李洛洛对养殖前景充满信心:“明年可以养殖两期,收入会更加可观。”

如今,小小的金线蛭成了扶贫“造血”的“软金子”。贫困户陈晓芹是水蛭养殖基地的工人,家里有老人小孩,生活压力大,养殖基地解决了她的务工问题。在基地内工作的工人约100名,其中1/3都是周边的贫困户。

72岁的村民孙金木是水蛭养殖基地较早受益人之一。由于妻子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他们家的收入来源成了问题。听说村里办了水蛭养殖基地,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在每个月有两三千元工资,家里的日子也宽裕起来了。”

一人富不算富,李洛洛想带着群众一起致富。他说,公司明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三年内扩至3000亩,还准备将水蛭养殖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农户养殖出来的水蛭,公司负责收购,完全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帮群众实现“零风险脱贫”。

(吴会菊 康红军 陈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