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4日 星期

创新驱动,发展迈向高质量
—— 新理念引领洛阳“十三五”新跨越系列述评之一
洛 平


编者按

沐浴着新年的曙光,我们送走了难忘的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这五年,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与新时代共进、与共和国同行,这五年,洛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聚焦国家和省赋予的新战略定位,聚焦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向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突破,站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述评文章,循着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回顾盘点洛阳“十三五”历史性变革,为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凝聚智慧和力量。

“居全国第三十七位!”

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发布报告,公布2020年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洛阳首进全国前40名,较2019年上升7位。这一指数涵盖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等方面,背后所体现的“创新赋能”和“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洛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跨越发展的“闪亮标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犹记2015年的金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全局的“牛鼻子”。

难忘“十三五”开局之年,洛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确定了“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在洛阳的顶层设计中,“科技创新能力更强”是奋斗目标的“一强”,“构建现代创新体系”被列为“9+2”工作布局之首,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等几大体系,也都鲜明地体现了“创新”理念。这是洛阳对创新发展理念的积极回应,也是洛阳站位全局、聚焦关键、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战略选择。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古都复兴,其命也在“新”。

洛阳,是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省部级科研院所、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全省领先,专业技术人员密度居全国前列,是有着“创新动力和能力的城市”。创新是洛阳鲜明的“城市气质”,也蕴藏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密码”。

洛阳,是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肩负着自创区、自贸区、综保区等国家战略,还被赋予了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发展定位,是有着“创新使命和任务的城市”。以创新驱动发展,让洛阳“重工”升级为洛阳“高工”,就是整个城市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头戏”。

回望“十三五”来路,洛阳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扭住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两个关键,加快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重塑优势、提升效率、汇聚动能。

登“高”向“强”,创新正重塑洛阳比较优势——

“嫦娥五号”登月“挖土”,洛阳轴承承担核心部件研发与制作,其独立研发的“洛阳巧臂”直接用于月球取样……“十三五”期间,在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C919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创新成果中,处处可见“洛阳创新”的身影。 (下转04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