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3月4日 星期

我国高寒地区露天煤矿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
中信重工5G技术露天矿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内蒙古上岗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黄政伟)不惧极寒,智能巡检。我国高寒地区露天煤矿首次用上国产特种机器人——日前,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传来喜讯,在该公司组织专家召开的北露天煤矿胶带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验收会上,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基于5G技术的露天矿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顺利通过验收。

此举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露天矿5G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首次应用在高寒地区露天煤矿输煤系统。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是一座因煤而建的草原煤城。在这里,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所属5个露天煤矿总产能已达8100万吨/年,占全国露天煤矿总产能的12.5%。其中,北露天煤矿地处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仅有3个月,年平均气温零下0.5摄氏度,极端气温达到零下37.2摄氏度。

中信重工研制的这款露天矿5G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凭借自身的卓越特性,不仅能够在冰天雪地代替人工完成智能巡检,还实现了5G互联及大数据上云。

中信重工机器人研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器人采用耐低温设计,具备超低温适应能力,可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环境中工作,“尤其在极寒条件下,可保证充足的动力输出,特别适应低温环境下的露天煤矿等场所”。

这款机器人还具有图像、声音、红外热像、温度采集分析、双向语音对讲、自动充电、精准定位等多种智能化功能,能够代替人工24小时全站、全设备巡检,及时评估分析、判别设备故障和自动报警。

此外,其系统内置5G网络模块,实现了巡检机器人系统与智能机器人云平台的互联互通,可完成机器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预测维护、算法训练、远程升级、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等。

验收专家组认为,中信重工露天矿5G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功能性、实用性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其成功应用,对提升我国露天煤矿设备安全运行和生产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露天煤矿输煤系统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未来,针对煤矿生产管理需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不断加强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研制出具备更多功能、更高智能化水平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助力“绿色、零碳、智慧、无人”的智慧化矿山建设,为我国煤矿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