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日 星期

人民的好干部马海明


扎根基层30年,带领群众开发景区,让群众依靠乡村旅游脱贫致富,他,就是人民的好干部马海明。

马海明1953年出生,生前历任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1995年,马海明被任命为潭头镇副镇长。在实地考察中,他发现潭头镇重渡沟具备旅游开发潜力。然而,在当时甚至搞不清楚旅游是什么的当地人眼里,他的想法不过是白日梦。

马海明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有的,要让群众富起来,我们当干部的就应该有胆子闯一闯。”

为了说服当地群众搞旅游开发,他经常在重渡沟村的老菩提树下进行“演说”。面对群众的疑问,他孜孜不倦地讲解旅游开发的好处。

就这样,马海明主动承担起开发重渡沟的责任。在勘察路线时,他不知走了多少路。为了筹集开发资金,他抵押了家里的房子,甚至“占用”了女儿的压岁钱。

1999年7月,在经历千辛万苦后,重渡沟景区终于正式营业。随着游客的增多,重渡沟逐渐火了起来。

火爆的重渡沟不仅富了乡亲,还引来了开发商。当时有开发商出资50万元想控股重渡沟,并承诺给马海明高薪,但要求群众搬出去。马海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2001年,马海明因工作调整要离开重渡沟,面对乡亲的不舍,他说道:“从今天起,我就是重渡沟的儿子,即使走到生命尽头化成骨灰,我也要壮一棵重渡沟的竹子。”

2011年,年仅58岁的马海明竟在抱犊寨景区考察时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为了纪念他,当年8月,乡亲们集资80余万元在重渡沟风景区建起了马海明纪念园。

本报记者 郭飞飞 见习记者 吕百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