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侯丙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深化对“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革命领袖在历史的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这与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一致的。早在1873年,恩格斯就在《论权威》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袖的权威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总揽全局、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卓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治大国如烹小鲜的雄才伟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胸怀人类前景、致力和平发展的天下情怀,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在国际社会也赢得了广泛称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成就,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深化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落实好“两个确立”必须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好“两个确立”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作者为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