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掀起大抓项目热潮
项目建设催生新动能


新年伊始,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三期“三个一批”活动,集中签约、开工、投产154个项目,总投资1111亿元。新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纵观“三个一批”项目所涉领域,洛阳产业的新格局清晰显现,“项目为王”这一鲜明导向得到进一步强化。

9日上午,位于洛龙区的惠中生物二期项目现场建设正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幢车间主体框架建设,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

洛阳惠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兽用新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推广,产品涵盖禽用疫苗、猪用疫苗、毛皮类经济动物疫苗。新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购置纯化系统、发酵系统、净化系统等设备,运用基因工程发酵等先进技术,建设细菌灭活疫苗生产线、悬浮培养灭活疫苗的GMP疫苗生产车间、仓库及配套设施等。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另一边是项目投产后释放的产业集聚力。

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位于大数据产业园的中移在线(洛阳)数字服务产业园总是热闹不已。去年,中移在线(洛阳)数字服务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用,中国移动全网服务集中调度中心、全国升级投诉处理中心、全国信息安全治理中心、洛阳旅游大数据中心、洛阳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顺利落地园区。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去年以来,我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持续掀起大抓项目热潮,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支撑、新活力。

聚焦招商引资,我市健全工作机制,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全市共派出20多个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围绕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15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培育,积蓄发展后劲。

聚焦破解瓶颈,我市紧盯规划、用地、环境容量等关键环节,建立重点项目用地预审制度,全面实行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建立银企合作等长效融资对接机制,完善还贷周转金等制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市领导+部门联席会议+企业评价”等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审批提速。

每次说起重点项目,伊滨区中轴景观带都不可不提。作为伊滨区彰显城市形象、重塑功能品质的核心区,这里布局了“一馆三中心”、中央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备受各界关注。

去年12月20日,洛阳科技馆项目五层钢桁架整体提升合拢顺利完成,创造了“两个之最”:一个是目前华中地区钢结构提升重量之最,达到了6000吨;一个是全国范围内中心铝构球体直径最大,达到了33.23米。

站在洛阳科技馆眺望,北边,中央公园水系、景观桥已经完工,正在加快推进景观绿化工作;南边,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正在加紧机电、内装、幕墙等工程建设,各相关单位紧盯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建成投用。

今年,我市共谋划省、市重点项目593个,年度计划投资2551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14.3%、31.4%。新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迈向集群化、高端化、现代化,项目建设再提速,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本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刘超

▶▶ 相关链接

去年,我市共安排2批529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57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7亿元。

52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410亿元,达年度计划的120%,比2020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

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86个,实际开工287个,开工率100.3%。

全年计划竣工项目132个,实际竣工160个,竣工率121.2%。

全年联审联批任务1946项,去年9月底已全部完成。

(迎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